千万个日子,我守护着你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千万个日子,我守护着你

2015-05-15 09:06:28 来源:菏泽日报

    在郓城,有这样一位老人,她39年如一日照顾高位截瘫的丈夫,用自己的坚守延续着丈夫的生命——                      
             

千万个日子,我守护着你


    “你的头发又长了,哪天我再给你剃剃。”
    “中,你看着剃吧。短头发舒服。”
    循着爽朗的说笑声,笔者见到了正在聊天的一对老夫妻。商文凤今年68岁,老伴李德玉78岁,是郓城县郓州街道办事处人。39年前,李德玉因公负伤,瘫痪至今,此后39年,照顾他几乎成了商文凤生活的全部。
    面对39年的坚守,商文凤朴实地说:“不想开咋整,嫁给他时好好的,我不能因为他身体不好就改嫁啊。有他在,孩子就有个爹,我也就有个盼头。”
                  飞来横祸,丈夫遭遇意外下肢瘫痪
     1967年,他们经媒人介绍结了婚,过着平静而幸福的生活;1969年,李德玉率全家来到大兴安岭;1976年3月,李德玉伐树期间,树木砸到了身上,他当场晕了过去,后被医院诊断为:胸椎6、7、8节神经断裂,造成下肢瘫痪。
    当时,他们已有四个儿子,最大的8岁,最小的2岁。孩子脱不开手,商文凤就等孩子睡熟后,拼了命地一次次往医院跑,荒山野岭上,不时有树枝扫着她的脸,不知被树蹲拌倒了多少回,她跌跌撞撞地来到了医院,“见他一眼我就心安一些”。
    李德玉昏迷两天后转至上海中山医院治疗,他所在的单位起初专门派人对他进行陪护,2个多月后,商文凤把孩子托付给公婆,带着年仅2岁的小儿子来到上海,见丈夫的第一眼让商文凤震惊了:丈夫就像植物人一样,全身不能动,屁股上长满了褥疮,高烧不退,医院多次下病危通知书。面对生死未卜的丈夫和嗷嗷待哺的孩子,商文凤逼着自己坚强起来。
                 从青春到白发,她不离不弃
    “长期卧床易得褥疮,再困再累,我一两个小时就帮他翻身,现在我都忘记了熟睡的滋味。”商文凤打趣地说。
     李德玉没有自主排便的意识,给丈夫导尿和排便是商文凤常做的工作。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病、胆结石、膀胱炎等各种并发症折磨着李德玉,一天三顿离不开药。商文凤大字不识一个,却学会了导尿、按摩、康复训练等多种护理方法。
    “他瘫痪那年我才29岁,有人劝我改嫁,我舍不得孩子,舍不得这个家。这么多年,一天天盼他好起来,就这样盼过来了。”商文凤说。
    “除了小儿子在身边,那仨孩子我一年也见不了两次。我愧对孩子,愧对全家人。都是我拖累了他们。”李德玉说着就掉起眼泪。
               “有你在,咱还是个完整的家”
    “他不管是坐着还是躺着都不能超过两个小时,不然的话就要起褥疮。只要晴天,我就把他抱到轮椅上,再推到外面晒太阳。”带丈夫散步时轮胎被扎坏是常有的事,为了不让丈夫受罪,商文凤拼尽全力让轮子腾空,半推半抱地把丈夫安全送到家,再修车补胎。就这样,自从丈夫瘫痪至今,已用坏了十几部轮椅。
    在商文凤的精心照顾下,丈夫面色红润,精神状态非常好。“她跟着我没享过一天福,我要是哪里不舒服,她一夜不合眼也伺侯着我……”李德玉边说边抹起了眼泪。
    前些年,看见妻子每天辛苦忙碌,李德玉就故意发脾气,想把妻子气走,商文凤偷偷哭一阵再笑着回到丈夫身边:“他那么年轻就瘫痪了,心里肯定比我更难受,我能理解。我就劝他,只要你好好的,哪怕只有一口气,咱还是个完整的家。”
                       通讯员 李英 魏忠友  记者 郑华伟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