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商潮头谋福祉——定陶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侧记

2015-05-26 10:01:14  来源: 菏泽日报
 

     定陶县张湾镇,是我市有名的木材加工专业镇,尤其是张湾镇的张庄村,更是做得风生水起。在据张庄村一公里之外的湾子张村,虽说也早就做起了木材加工业,但是,用村民的话讲,那是“只打雷不下雨”,不挣钱。
    同样是做木材加工,为啥人家就挣钱,咱就不挣钱?湾子张的村民们很是困惑。就在村民们百思不得其解时,村子里的张培光家却另辟蹊径,创新销售方式,走上了一条致富道路。
    要说张培光家的事儿,还得从七年前谈起。当时,张培光已经60岁,他跟大儿子张军强在一个木材加工企业上班。张培光从20多岁起,就当上了采购员,走南闯北便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那时候,咱们这边的销售方式还很传统,仍主要是靠面对面的买卖,然而,在人家南方,已经开始有在网上做买卖的了。说实话,当时看到人家这样做生意,还真是有点惊奇。”张培光说。虽说,当时张培光还不懂啥叫电子商务,但在网上做买卖这个新奇事儿,还是在他脑子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七年前的一天,张培光的大儿子张军强和妻子虽面带笑容,但依然有一丝紧张地来到张培光的家里。“他俩来,主要是想跟我商量一下,能不能在家做网上销售木材加工产品的生意。听到他俩的想法后,稍作考虑,我就答应了。之所以答应,一来是因为俺大儿媳妇本来就比较精通做网上销售,二来我也见识过人家在网上成功做销售的事例。”张培光告诉记者。
    张培光和大儿子随后一起辞了职,开始和大儿媳妇着手在村子里建厂房。一开始,他们最主要的困难是资金短缺,由于资金不足,只有一边生产、销售,一边再用盈利扩建厂房。就这样,7年间,张培光家的企业已经成为我省林业产业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及亚、非、欧等国家和地区,光景好时,年销售额可达1500多万元。
    看到张培光挣钱了,村子里的人也纷纷开始效仿。张培光说,村里人在做电子商务时碰到啥难事,自己都会上前帮上一把,“乡里乡亲的,一起富裕,多好啊。”
     如今,湾子张村的人很自豪,每到逢年过节,在村里的街上,光小轿车都得停长长一排。
    像张培光及湾子张村的村民一样,这几年,定陶县的很多创业者也陆陆续续走上了电子商务这条道路。定陶县通过大力宣传,营造电子商务创业氛围,下大力气摸清本县电子商务发展底子,加大对本县重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力度,以及积极联系,推动淘宝村创建工作等,壮大定陶县电商队伍,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目前,定陶县注册电子商务企业36家。定陶县电子商务孵化园揭牌,淘宝特色中国山东馆定陶基地建设协议签订后,成为我省第3个建设县级特色基地的县区,都为定陶县下一步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围绕特色,打造精品,树立品牌,培养电商文化,大力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农村淘宝村培育创建工作,力争到2017年,建成运营3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创建5个特色电子商务平台,10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建成1家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培育20个淘宝村,建成10000家网店,加入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以发展电商为突破口,带动全县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促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定陶县商务局局长刘康告诉记者。  记者   胡德光   实习生  何金月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