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百亩林地专门养柴鸡——尹茂刚:黄河滩上摆“棋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承包百亩林地专门养柴鸡——尹茂刚:黄河滩上摆“棋盘”

2015-05-27 10:26:29 来源:菏泽日报

    有人说,养鸡如弈棋,走一步想三步,步步惊心;一步不慎,全盘皆输,只有“对着鸡屁股抹泪的份”。此言不虚,要不人家咋说“家财万贯,带毛的不算”呢?
    鄄城县左营乡官寺村的尹茂刚算是“弈棋高手”。他在黄河滩上摆了盘“大棋”,而且步步走赢。
    步入鄄城县左营乡的黄河滩区,树林茂密,空气凉爽洁净。尹茂刚的河上滩生态养殖场就隐藏在碧树绿草中。
    尹茂刚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把收购上来的玉米和豆粕用打料机粉碎,给鸡喂喂料,捡捡柴鸡蛋。“市场上有的所谓柴鸡蛋,蛋黄颜色很深,都发红了,那是因为鸡吃了激素。咱生态养殖的柴鸡蛋,蛋黄颜色是浅黄,蛋清浓稠。”尹茂刚说,养殖场每天能产四五千枚柴鸡蛋。尽管量这么大,但基本上不存货,也不用出去卖,济南、菏泽的一些超市派车直接来拉。
    自从和柴鸡打上交道,尹茂刚对市场上的柴鸡有了更多了解,对柴鸡蛋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在工厂化室内养鸡弊端逐渐被人们认识的今天,粗食、粗料、生态散养的柴鸡和柴鸡蛋,在市场上会越来越走俏。”他说。
    尹茂刚也曾是打工仔,常年在外奔波。在临沂打工的时候,他有一次歇班出去玩,见人家一个山上有养柴鸡的。“看人家养得挺好,咱心里想:老家没山,能否在树林子底下养?后来,问了问人家,人家说行。” 尹茂刚回忆。
    尹茂刚所在的官寺村就坐落在黄河滩区,村的北面和黄河之间就是一片茂密的树林。从小就熟悉此处地理环境的尹茂刚,觉得在这儿搞林下养殖,应该是再好不过的了。
    于是,尹茂刚回家包了130亩地,开始建设。
    这个地方靠着黄河,气候、环境都非常好,“地利”之便为尹茂刚今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柴鸡散养需要大面积的活动空间,场地太小的话,今后扩大规模也会是个问题。
    由于柴鸡是林下养殖,空气流动性强,好多鸡瘟病就不用尹茂刚操心。
    “经过多方面的考察,一开始选了好几个品种。最后,确定华北柴鸡作为主打品种。这种鸡的优点是体型小、省料、抗病能力强、产蛋率高。” 尹茂刚解释说。
    华北柴鸡虽然是一种适合林下散养的好品种,但规模散养还是有许多风险,马虎不得。尹茂刚刚开始育雏的时候,没什么经验,鸡得了法氏囊病,死得挺快。此后,他总结出了经验:法氏囊病的发病原因是温差太大,晚上跟白天的温度没有掌握好。这种病来得快,去得也快,打上抗体很快能恢复过来。
    无论是从养殖场地环境,还是饲料、防疫,尹茂刚的柴鸡都能称得上是标准的生态养殖,他的柴鸡和柴鸡蛋当然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河上滩生态养殖场从2013年开始起步,柴鸡数量逐年递增,最多的时候达到五万只。尹茂刚告诉记者,柴鸡虽说好养,但开始的时候也要悠着点,等经验、技术有了,路子蹚开了,再扩大规模会顺利得多。                记者  武占民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