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为贫困户“对症下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定陶为贫困户“对症下药”

2015-05-29 09:33:10 来源:菏泽日报

  一村有一策   一户有一法

  定陶为贫困户“对症下药”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时苏建)“搞蔬菜大棚有补助,政府还帮忙协调了无息贷款,基本上没有费多大事,一年下来就挣了5万元。”日前,定陶县杜堂镇辘弯行政村因病致困的王瑞见告诉记者。

  王瑞见今年32岁,在搞蔬菜大棚之前,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他在外打工。天有不测风雨。2011年,王瑞见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本就不算太富裕的家庭变的雪上加霜。王瑞见自嘲地说,自己就是一个药罐子,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在吃药,每隔上七八天还要到医院例行检查,每年下来都要花费4万元左右的医疗费。

  “由于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外出打工,不但治病的钱要到处去借,就连俺一家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王瑞见说,去年在镇政府和村委会的帮助下,他建起了自己的蔬菜大棚,并加入了村里的合作社,一年下来就有5万元的收入。

  辘弯村是蔬菜大棚专业村,早就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实现了统一标准、生产资料、商标,包装和销售。“销售不用愁,基本不用出重力,俺正好能干。”王瑞见说。

  王瑞见心理明白,尽管蔬菜大棚给他带来的受益不少,而像他的情况,却不是短时间内就能脱贫致富的,但他和妻子却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用他的话说:“起码现在的医药费不用再到处去借,而且还能慢慢地还着债务!”

  对于以后,王瑞见也有着自己的想法,如果他的病情稍微好转,他会扩大大棚的种植规模,这样收益空间就会大些,自家的生活也会慢慢好起来。

  据定陶县副县长李广彬介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定陶县对辖区内贫困户分类制定具体帮扶方案,采取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形式,为每户确定了帮扶路子。对于有致富愿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为切入点,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扶贫项目、劳动力转移就业、土地流转、信贷支持等方式,鼓励群众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帮助贫困户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并进行技能培训,提高贫困户的从业能力。并通过政府托底的形式,对低保重度残疾人户、因祸致贫户等特殊贫困群体进行帮扶补贴。

  “三只种羊下了7只羊崽,三只已经长大,但现在行情不是很好,等到秋天再卖,一只至少能卖1000元。”在冉堌镇王路口行政村,正在村河边放羊的王明成对记者说。

  王明成和老伴儿都到了花甲之年,膝下只有一个女儿已经出嫁。由于年龄原因,他不能外出打工,老两口的经济来源全靠家里的亩把地,勉强度日。“现在招工都要青壮年,像俺这年纪,没有那个老板愿意用咱。”王明成说。

  “年前,政府对俺这样的贫困户进行了统计,并每家免费发放了三只种羊,按每只种羊一年产两只小羊羔来计算,三只种羊就是6只,一年下来,俺就能收入6000元左右。”尽管还没有看到收益,但说起养羊的事来,王明成已经喜上眉梢,开始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