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后领:7年6次手术仍坚守讲台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庞后领:7年6次手术仍坚守讲台

2015-08-17 15:01:32 来源:菏泽日报
    开栏的话:在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教育局联合菏泽日报社开设《最美乡村教师》专栏。教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播者,萦系中国梦之魂。他们高尚的人格,精湛的素养,无私心泉化为涓涓细流,润泽稚嫩的生命;他们在三尺讲台释放信念的力量,科学教育,幸福关爱 ,一言一行育就桃李芳菲;他们是辛勤园丁,点燃莘莘学子心灵之火,延续文明,臻善自我,走向崇高大美。
               庞后领:7年6次手术仍坚守讲台
    “默默无闻三十八载,桃李满天下;三十八年绝不是他爱的厚度;他身躯孱弱却挑起了乡村教师的脊梁。”大家自发的给“最美乡村教师”庞后领“颁奖词”。  
    庞后领是牡丹区沙土镇双庙小学的一名普通老师。今年59岁的他近7年做了6次手术,但他始终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以病弱之躯践行着教书育人的誓言。
                      每次手术都拖到暑假
    2003年始,庞后领就感觉臀部有些疼痛,但他并没有在意。疼得厉害了,就到村里的卫生室拿点止疼药吃。2007年时疼得越来越严重了,并且臂部发现了肿块。他担着毕业班的课,怕耽误学生的功课,就坚持到暑假才去医院治疗。经诊断,他患上了比较罕见的脊索瘤,并且是其中最严重的一种,很难治愈。第一次手术后休息了一段时间,暑假开学后他就去上班了。
    2009年春天,他的病又复发了,但仍然强忍着病痛坚持上课,直到放了暑假才又一次被送进了手术室。本来就瘦弱的庞后领经过几次手术后,身体更虚弱了,面色蜡黄,行走艰难,但仍然没耽误过学生的一节课,同事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都劝他休息。牡丹区沙土镇镇中心校知道他的情况后,也同意让他回家调养身体。但都被他拒绝了,仍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
    去年7月1日期末考试结束后,庞后领第二天就住进了医院。家人看到几次手术后的庞后领更加消瘦,都为他揪心。庞后领却总是充满乐观,给妻子说:“休息一下,开学后还能教课。”
                   大家心目中最美的人
    “庞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标杆,我从心里佩服他。”曹孔勇说。曹孔勇老师2008年分配到双庙小学工作,和庞后领朝夕相处了6年,庞后领的敬业精神和不甘落后的作风令他自愧不如。
    他说,庞老师每一次讲课,每一次板书,都要忍受着身体的强烈疼痛,但为了保持良好的教态,总是咬牙坚持着。为了和疼痛作斗争,他总是两只手紧紧揉搓在一起,任由豆大的汗珠从脸颊上滚落,脸上依然面带笑容。由于臀部剧烈疼痛,他不能坐着,总是站着备课和批改作业。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庞后领坚持天天第一个到校,批改学生的作业总是逐字逐句地改。虽然他教学经验丰富,所教班级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但仍然虚心好学,经常从年轻老师那里学习新知识。
                他让全家感到最自豪的人
    庞后领自生病后几次手术费花去了近30万元,让家庭承受了巨大的经济负担。但妻子和儿女们没有一句怨言。说起丈夫,庞后领的妻子李桂香充满了自豪和骄傲,她说:“他是个爱面子的人,光怕教不好学生。为了让他安心教学,家里的活没大让他干过。他对谁都是实心实意,全村二百多口人没有不赞成他的。”
    说起父亲,女儿庞伟说:“我和弟弟都跟着父亲上过学,可他从来没特别关心过我们的学习,在家也很少过问我们的学习情况。不过,我们都很尊重他,觉得他很了不起,教出那么多学生。自从父亲得了这病后,更让我们全家人心疼,他晚上经常疼得睡不着觉,有时一晚要起来10余次。”
    尽管庞后领每年的教学成绩都很好,可一双儿女都没有考上大学,这也是他感到最遗憾的事。
    庞后领既没有耀眼的光环,也没有齐身的荣誉。但他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奉献和对学生的热爱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