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电商冲击波

2015-08-27 08:56:28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菏泽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走笔

  互联网时代,很多人都有在网上买东西的经历,这是花钱的渠道。但是能不能在网上开设一家卖东西的店铺,找到赚钱的门路?

  一没技术,二没资金,三没人脉,要想发家致富,真是比登天还难。菏泽“80后”小伙子董铁亮,就在互联网上找到了“登天梯”,圆了“创业梦”。

  今年年初,他创办了菏泽秉德网上超市,能够在90分钟内将最好的生鲜食品、米棉粮油送到市民家门口。上班的时候下订单,不会耽误下班回家做饭,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短短几个月时间,已经发展用户30000多名。

  像这样的创业故事,其实早在几年前就在菏泽大地广为流传。

  被阿里巴巴集团授予中国“淘宝镇”称号的曹县大集镇,当地群众在网上销售表演服装、演出服装、摄影服装等,整个乡镇呈现出一种裂变式、集群式的良性发展趋势,一度成为各路媒体报道的焦点。

  与我市很多乡镇相比,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产业基础,大集镇都毫无优势可言。在经历了自发形成、政府扶持、健康发展阶段之后,大集镇的电子商务展现出巨大的生命力,不仅让当地群众依靠网店走上了致富之路,也让更多的菏泽人看到了商机。

  发展电子商务,菏泽的优势显而易见:全市常年有150多万外出打工人员,有15万名大学生。目前这些劳动力正值旺年,处于最能创造价值的黄金阶段。另外,菏泽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中心位置,以200公里为半径,可以辐射1.2亿人口;牡丹、山药、芦笋、工艺品等优质农产品更是独具地域特色。

  业内人士分析称,产品数量越少、半径越短越难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可以最大限度拓宽市场半径,给农民带来一场生产、经营、运营方式的革命,最大限度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菏泽资源丰富、特产鲜明,优质农产品借助淘宝将进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同时,还能为菏泽打造特产鲜明的城市名片,带动电商产业,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阿里巴巴集团特色中国北方大区总经理正源如是说。

  正是看中了农村电商的巨大潜力,市政府决定实施农村电子商务“个十百千万”工程,力争到2017年,打造1个具有影响力的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成10处运营规范的涉农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培育100家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涉农电商企业,发展1000家年交易额500万元以上的涉农网商,开设1万家年交易额100万以上的涉农网店,全市农村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200亿元。

  5月29日,菏泽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全国第一家县域电商淘宝大学人才培养基地落户郓城县,已经举办了多期电商研修班、培训班。7月30日,淘宝“特色中国·菏泽馆”上线,重点展示和推广我市丰富的农特产品、风味土特产、老字号、手工艺品和特色旅游资源。目前,已有273家企业入驻体验馆,涉及产品8大类1000多个品种。

  紧随其后,8月7日,另一电商巨头——京东牵手东明县,成立了菏泽特色馆东明县级管理中心,独创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京东农村电商乐成模式”,为该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8月12日,我国第一家村镇O2O服务平台——“乐村淘”落户成武县,通过体验店帮助农民实现网上购物和网上销售农产品。预计年底,该县乐村淘镇级物流和仓储店将实现全面覆盖。

  作为全市唯一一家电子商务孵化、信息化平台、第三方物流集聚和物流资源整合为核心的现代化物流园区: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的投入使用,不仅为电商聚集、创业孵化、人才创业、金融创新提供了良好平台,而且将会逐步带动全市整体经济转型发展。   记者 常慕城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