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 “不让一个孩子落下 ”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最美乡村教师 “不让一个孩子落下 ”

2015-10-08 10:40:01 来源:菏泽日报

  ——记市开发区广州路中学教师续玉霞

  因为爱,续玉霞走上了三尺讲台。初登讲台的她凭着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当上了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英语老师;并自动请樱,当了班主任。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对教育事业的情感,开始了破茧化蝶的历程。

  在她的英语课堂上她实行“师徒共进制”的教学方法。也就是让成绩较好的学生当师傅,选出6名师傅,每人带6名徒弟,她带4名成绩最差的。把每次的学习任务分配给师傅,他们再在他们的小组内分工,以优带差。出现的疑难问题各小组互相解答,解决不了的她再精讲、细讲,举一反三。“师徒共进制”,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而且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在她的课堂上,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阳光的沐浴,坚决“不让一个孩子落下”,这是她的教学信条。

  自从当了班主任,她才真正体会到什么叫披星戴月,什么叫舍小家顾大家,什么叫累并快乐着、幸福着。2009年暑假,学校搬迁,第一次实行全宿制管理,她觉得她的责任更大了。在她班里,有一个单亲女孩张红可,她的妈妈因肺癌医治无效过世不到一年。午休时间到了,她习惯性地来到202室,张红可欢快起来:“老师,来我这儿睡。”张红可动作麻利地展开床铺。“好,今天老师就和你睡在一起。”张红可静静地躺到了里边。她刚躺下,张红可就把夏凉被盖到了她身上。过了一会儿,她看张红可睡着了,就把被子盖到张红可的身上,不经意间她发现孩子的眼里含着泪花。凭着女性特有的直觉,她知道孩子一定是想妈妈了。看到这些,她的心里一阵酸楚,像抚慰自己的孩子一样深情地拍了拍她,“孩子,不要伤心,我就是你的妈妈!”她在心里默默地说。孩子需要关爱,更需要鼓励,在每次的作业批改中,她都给张红河写上鼓励的话语:愿你成为快乐的天使;愿你天天有成长的快乐;我就在你的身边……7月8日,张红可的生日,全班同学为她唱生日歌。张红可在作业本上写到:“八班就是我的家!续老师,您就是我的妈妈!我要努力!”在续老师的悉心关怀下,张红可渐渐走出了悲伤的阴影,每天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学习成绩直线上升了十几个名次。

  “早恋”是一个敏感的问题。因此,当班内出现“情书”事件时,她也暗暗恼火,但她更深深地明白花季年少中的孩子充满了对似懂非懂爱的好奇,他们的情感世界还处于朦胧之中。因此,她没有采取简单的批评教育,而是让这个女生看她自己的相册,谈自己年少时崇拜的偶像,聊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籍。促膝长谈使得这位女生将心中所想毫无顾忌地讲出,并最终接受续老师的建议: 保持一份珍贵的友谊。面对续老师的这份理解,这位女生深情地对续老师说:“人们都说现在的孩子得到的爱太多,可是我却清楚,虽有父母亲人无微不至的爱,可我们还渴望得到一种被理解的爱。今天是您给了我这样的爱。续老师,请相信我,我一定会从幼稚走向成熟。”

  从教十几年来,续玉霞不知道有多少个深夜,孤灯、寂静、疲惫、酸痛陪伴着她,但她不觉得苦,一切的付出,只为一种担当,勇敢担当孩子们美好前程的引路人。她先后被被评为“市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市第一批青年骨干教师”,在2011年的市师德演讲比赛中获得一等奖。   记者 张红艳 见习记者  郭阳阳

  

 

(责任编辑:安琪)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