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卷菏泽的“创客潮”:一场创意下的“诱导革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席卷菏泽的“创客潮”:一场创意下的“诱导革命”

2015-10-18 09:48:16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马敏静 武 霈

  “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得尝一尝。”把想法变成实打实的产品,无疑是每一位创客都必须经历的痛苦过程,纵然是千辛万苦、失败率较高,但那些将“idea”进行“DIY”、将鲜活创意变成现实的喜悦让创客们义无反顾。从“创客”到创业,不是简单的符号化,更不是贴上山寨标签的“打工仔”,在拥抱互联网后,创客们已经成为掀起我市全民创业热潮的先锋军。在创意的引导下,他们成为当下的弄潮儿。创业孵化基地的搭建、众创空间的打造、壹邦壹品项目的实施、菏泽创业大学基地的开工建设,都让创客们的创新创业趋于常态化,全市的10万家个人网店、18.2万个电商从业者们,在依托于“互联网+”的同时,也用自己的方式书写着“创业成绩单”。

  帮你“点燃”创意

  每周二、周四,菏泽市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总是场场爆满,无论是走马观花的求职者,还是重金许诺的聘用方,在一张张简历递来递去的时候,都在心里估算着对方“价格”。然而,也有不少年轻人摒弃了这种选择,朝市人社局十三楼走去,他们称自己为“创客”。

  “十三楼”不是富丽堂皇办公室,也没有决定入职者能否过关的老板,这里是菏泽市创业实训孵化基地,帮助创客点燃创意的地方。走进占地2000平方米的孵化基地,除了塞满电脑和各种文件的办公桌外,入眼的便是规划明细的18个功能区:沙盘模拟区、商业模式区、模拟企业区、创业云平台服务区、电商实训室、创业辅导区、创业金融模拟区、业项目办公室、创业沙龙区等。

  孵化基地的创建虽然尚不足一年,但作为点燃创客创意的地方,它已经创业培训23期,培训各界创业学员1300余人。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了来自基地的老师以外,还邀请上海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复旦大学等位知名专家、学者前来授课讲解,涉及金融、营销、电子信息、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在激活创客们的奇思妙想的同时,帮助他们如何将想法实现,如何进行DIY。

  “利用孵化基地的培训,可以帮助想要创业的创客们进行系统的规划,通过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种方式来点燃他们的创意。”菏泽壹模式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孟庆沣说。

  “就业难”催生“创业潮”

  “在政府报告中,‘创客’、电商等词语曾反复被提起,也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奇迹,落实到菏泽更是如此,所以才有了菏泽创业大学引进人才、‘壹邦壹品’项目带动菏泽170个乡镇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菏泽壹模式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兆允说。

  牡丹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侯兆允曾从事过设计工作、开过广告公司、做过管理咨询,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又走上了创业路。“创客是将‘idea’进行‘DIY’,我从事孵化培训工作,为创客服务,用这种想法实现价值,我自己何尝不是一名创客。”侯兆允说。

  侯兆允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今年5月份,“互联网+农业”企业家高端特训营举行,6月份,“互联网+财富新模式”高端论坛举行,“互联网+”的“菏泽模式”逐步开启,很多创客也得益于此开始自己的创业路,为当下投资驱动后继乏力、就业压力日渐增大起了缓冲作用,更成为经济领域新的刺激点。

  政策门槛不断降低,但也需警惕创业“大跃进”

  在“创客”遍地开花的同时,国家一系列的门槛也在不断降低,以满足顺势发展,全民创业。中小企业、个体户在创业时的束缚都不断在减少。自去年3月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从“实缴制”改为“认缴制”,取消最低注册资本限制,一元钱就能开公司。此外,年检制变年报制、“先证后照”变成“先照后证”等手段,都在为创业人群“开绿灯”。

  “据我了解,菏泽‘创客’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他们有想法,大多数是专科以上文化程度。”菏泽市工商局个私经济服务中心主任、菏泽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仪洪波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打破了传统的就业观念,人人都怀揣着一个“老板梦”,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和独特的想法,做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仪洪波说,年轻人观念上的改变和国家的政策扶持是分不开的。近年来,国家一直在倡导全民创业、大众创业。为刺激经济发展,陆续为创业者提供了众多优惠政策。10月1日,登记制度改革在全国推行,将原来的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由工商、质监、税务分别办理、各自发证(照),改为由申请人一表申请,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工商、质监、国税、地税数据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核发一照。

  但品尝梨子的同时也要做好梨子是苦涩的准备。

  “国家为创业者提供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于他们来说,是机遇、也是创业的‘春天’。”但是,仪洪波也提醒广大创业者,不要盲目跟风,在创业之初必须冷静。“创业者首先把诚信放在第一位,还要有清晰的思路,大胆创新,更重要的是有好的产品和服务。另外,创业者要有恒心,不怕失败,创业成功后还要学会守业。”仪洪波说。

  据仪洪波介绍,今年,“互联网+”这特有名词横空出世,闯进了人们视野,迅速成为一个时髦的代名词,让每一个了解和接触的人都津津乐道。它不断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消费者也越来越喜欢乃至依赖了这种方式。最早应用 “互联网+”的包括淘宝、微信、嘀嘀打车、美团……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一新的模式,也有更多的“创客”开始运用“互联网+”赚到自己的第一桶金。仪洪波说,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也对传统的经营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下半年,我市城区倒闭的实体店不止2000家,实体店的相继倒闭也给社会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这是值得大家冷静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慧丽)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