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用生命谱写英雄赞歌

2015-10-21 10:31:07 来源:菏泽日报

                           ——记成武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博物馆馆长祝亚丁

  10月16日下午,第五届道德模范·首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颁奖典礼将“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了成武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博物馆馆长祝亚丁。但他已不能来到颁奖现场,因为他已经在2014年永远离开了我们。2014年元宵节晚上,祝亚丁的邻居家中无人却发生火灾,而屋内存放有大量废旧电瓶,如不及时扑救,电瓶爆燃,后果不堪设想。祝亚丁一边报警,一边翻墙进入邻居院内救火,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面对烈焰腾空的大火 他挺身而出

  2014年2月14日元宵佳节,当五彩缤纷的烟花绽放在伯乐故里湖畔新城的夜空,祝亚丁带着女儿和妻子也其乐融融地回到了家中。可是不一会儿,妻子却大喊“邻居家里着火了”!祝亚丁听到妻子的声音跑到院子里,看到邻居李圣启家南屋黑烟弥漫,火光映在玻璃上,十分危险。

  祝亚丁跑到邻居家大门口敲门却无人应答,又折返回家里通过梯子进入邻居院内。妻子从家里扔过一个脸盆,祝亚丁立即用脸盆端水救火。然而火势迅猛,用脸盆泼水已不起作用。他高喊妻子:“快拿水管!”妻子急忙拿出过去保存的一根水管,一端接到自家水龙头上,用力把另一端扔进邻居院内。然而因天气寒冷,水管多处破裂,已无法使用。他一边救火,一边高喊妻子赶快拨打火警电话,赶快出去喊人……

  妻子拨打完119电话报警,然后又转身奔跑到文亭街旁的超市喊人救火。赶来救火的人们砸开了李圣启家的院门,冲进院内,火光中见祝亚丁已倒在地上。旋即,消防车赶到,迅速控制了火势。救护车也把祝亚丁送进了县医院抢救室……

  心急如焚的等待和期盼,医生护士用尽了所有急救手段,可是,祝亚丁,这位舍身救火见义勇为的好人再也没有醒来……

  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作为

  祝亚丁1981年参加工作,1998年入党,是一位奋战在一线30多年的基层文化工作者。

  2009年开展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时,祝亚丁刚调任文物管理所所长不久。在一次业务研讨会上,他说:“成武文化底蕴深厚,摸清文物家底,对于保护和传承文化意义重大。”

  一年多的时间,不论刮风下雨,酷署严寒,他身先士卒,带领文管人员深入到普查工作第一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走遍了全县1300多个自然村,共发现200多处文物点,发现率位居全市第一位。经省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办公室验收,获得“优秀” 等次,为全县文物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祝亚丁生平向善。遇到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他会给他们拿些穿的,买点吃的。碰到生活困难的老人,他总会从自己腰包里拿出一百二百解难救困。其老师同学、领导同事、亲朋好友、邻居熟人都一致评价说,亚丁一贯乐善好施,乐于助人。远的不说,2006年至2007年,祝亚丁任文化馆副馆长期间,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宏博学校进行义务美术指导。期间,有一位名叫张萌的学生因患有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上厕所非常困难。为此,张萌饭不敢吃饱,水不敢喝,影响身体健康及学习。祝亚丁知道这个情况后,每次前往宏博学校,都主动担负起帮助张萌上厕所的任务,不分春夏秋冬,扶他上楼下楼。

  单位年年评先树优,祝亚丁总是把各种荣誉及奖励让给其他同志。文管所副所长郭立说:“祝所长就是这样一个人,乐善好施,乐于助人,见困难就上,见荣誉就让。”

  祝亚丁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的离去让人敬重而又婉惜。在人民的心里,永远不会忘记的是伯乐故里的这个铁血男儿,用生命谱写的这一首英雄赞歌。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