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知识产权局:推动知识产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知识产权局:推动知识产权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5-10-30 09:43:01 来源:菏泽日报

  10月2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知识产权局副调研员杨晓锋就2015年前三季度年我市发明专利的有关情况及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解答。

  发明专利占比持续攀升

  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专利创造继续保持活跃态势,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稳步提升,专利申请和授权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质量显著提高,企业的专利创造主体地位逐步提升。2015年一至三季度,我市共申请发明专利716件,同比增长32.1%;授权发明专利124件,同比增长44.2%;全市有效发明专利580件,同比增长11.5%;万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为0.69件/万人;PCT国际专利申请5件。

  相比以往,今年我市发明专利占比持续攀升。2015年1至9月,全市发明专利在三种专利中所占的比例为25.67%,在全省位列12,9月则达到37.16%,位于全省第7位。

  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凸显

  企业创新意识显著提升,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明显增大,涌现出一批专利申请大户,有的企业今年的发明专利申请量已经突破了30件。

  发明专利作为自主创新能力最重要的体现,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省市的重视。为促进发明专利申请,提高发明专利拥有量,提升全市自主创新能力,我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出台《〈菏泽市知识产权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补充意见》,加大对创新创业者申请专利的资助力度,提高企业申请发明专利、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申报专利的资助额,降低创业者已转化专利的年费资助门坎。规定职务发明资助金不低于80%给发明人,同时提高市政府专利奖的奖励额度,调动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

  以开展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和专利导航为抓手,在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等产业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积极创建“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和企业”,认真实施“中小企业专利申请倍增计划”, 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提高专利信息利用率。建成西部经济隆起带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暨菏泽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全市产业和企业发展。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先后形成《全市四大主导产业有效发明专利发展情况统计分析报告》和《牡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评议报告》。

  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管理机关联系企业制度。在全市选择120家重点企业,聘任120余名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并做好其管理培训,加强沟通,随时联系,及时服务,充分挖掘企业创新力,推动企业专利工作开展。

  鼓励发明专利申请

  为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拥有量,省政府在2012年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意见》,对企业的首次发明专利授权给予申请费、代理费全额补贴;对年授权发明专利达到2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对维持5年以上及具有较好市场价值的有效发明专利和获得国外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资助。

  我市为促进专利申请提质增量,于2014年出台了新的《菏泽市知识产权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按照办法规定,申请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阶段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每件资助1500元,个人发明专利申请每件资助1000元。通过产学研合作方式,在我市申请并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前三年的年费资助;授权并转化实施的发明专利,给予前五年的年费资助。

  2015年,市财政局和市知识产权局又联合下发了《菏泽市知识产权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补充意见》,资助主体进一步向发明专利倾斜。

  促进技术创新

  知识产权是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是发展和创新的重要资源,是创新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在我国发展步入经济新常态的今天,知识产权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中发挥着重要的保障和引领作用。而专利是知识产权中与创新关系最为密切的一个部分,发明专利尤其代表了较高的专利质量指标,突出体现了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取得创新突破,产生了发明创造,首先要做的就是申请专利。我国正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各城市也在大力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发明专利已经成为一个城市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各地也必然越来越重视这个数据。

  记者 张红艳 见习记者 郭阳阳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