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12331举报平台 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搭建12331举报平台 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

2015-11-05 09:44:35 来源:菏泽日报

  食品药品安全,关系民生福祉。11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郝丕进就搭建12331投诉举报平台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搭建12331投诉举报平台 守护健康正能量

  食品药品安全,需要全社会同心携手,共同守护。 我市设立了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主要负责受理食品安全以及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在研制、生产、流通、使用方面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工作。12331是全国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的投诉举报电话。

  12331投诉举报系统建立以来,充分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为守护食品药品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系统,作为全市食品药品社会共治平台和部门的形象窗口,立足“服务群众、贴近群众、关心群众、依靠群众”的根本宗旨,秉承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践行“爱心”、“诚心”、“细心” 和“耐心”理念。 我市12331连续三年在全省稽查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推广经验。

  12331平台 推动食品药品社会共治

  12331的平台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诉求,有力地推动了食品药品社会共治。

  方便了群众食品药品维权诉求。通过多形式宣传,12331的知晓率不断提高,在方便群众诉求的同时,利于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化解和控制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助推了全国投诉举报系统升级。2013年,被国家总局作为省级一体化系统测试的唯一市级试点单位,得到国家总局的高度评价,为新系统在全国的推广使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广西、河北、内蒙等全国10多个省市局先后来参观学习。

  提升了人民政府的公信力。在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该局连续四年位列前茅,2012、2013连续两年位居行政执法类第一名。2014年,群众服务满意度调查,满意率达99%。

  12331坚持人性化管理,做到了条条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努力为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受到了社会广泛好评。

  随着12331知晓率不断提高,方便群众诉求的作用愈加明显。通过投诉举报信息的分析,能够更加准确掌握社情民意。通过梳理分析,掌握了群众突出反映的食品药品问题。

  据统计,12331成立以来,接到投诉举报 4554 件,咨询 2129 件,符合受理条件依法处置 2425 件,回复率100%。其中食品类投诉举报占75%,药品类占21%,保健食品2.1%,医疗器械、化妆品类占1.9%。据此,食药监督局及时有针对性的调整工作重点、合理分配监管资源,有计划地开展专项整治和重点稽查,实现了“三升三降”的监管效果。“三升”即投诉举报量、案件查处量和群众满意度上升;“三降”即网络舆情、越级投诉量和事故发生率明显降低。

  在食品药品执法打假方面发挥的作用。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食药监督局相继开展了注水牛羊肉专项治理,食品标签、大桶水、馒头、中药材和保健食品“打四非”等多个专项行动,主动开展了稽查办案百日行动、羊肉汤、网购药品等重点稽查。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4966人次,检查单位7729个。其中,注水牛羊肉专项治理活动自2014年3月启动,全市109家牛羊肉经营户获得“无注水牛羊肉承诺户”标牌,市场上的牛羊肉水份含量普遍比国家强制性标准低5至8个百分点,打破了牛羊肉市场多年来的行业“潜规则”。2015年以来,全市查处案件4711件,移交公安部门案件14起,刑事拘留4人,批捕1人,在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2331投诉举报运行亮点纷呈

  食药监督局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了服务群众投诉举报主渠道作用,彰显出一系列服务特色。

  “零距离”宣传。通过3.15、3.31、5.15和食品安全法宣传周活动,走社区、进市场、赶大集,通过设立投诉台、咨询服务台,免费向群众发放印有12331字样的围裙、购物袋、手提袋等多种形式,让群众感受到 12331就在自己身边。

  “全天候”值守。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全天候服务,白天全员值守,夜晚专人接听,做到了12331“不下班”,确保投诉举报事项及时受理处置。

  “无障碍”接诉。进一步拓宽了投诉举报渠道,专线电话、来人来访、信函、短信、微博、微信6大渠道同时畅通;建立群众接访室,出台接访制度;增加投诉举报电话座席;实现了群众投诉举报“无障碍”。

  “双保险”处置。对各类投诉举报及咨询事项实行文字工单和网络流转“双保险”,实现了件件规范登记,及时流转处置,一对一回复备案。

  “主动式”访问。通过12331投诉举报平台,食药监督局创新性地开展了“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活动,创新性的推进食品药品社会共治。

  “微时代”跟进。根据电子通讯和网络时代的特点,12331与时俱进,新加开了微博、微信,方便了网络快捷投诉举报。

  今年上半年,微信平台充分发挥食药信息发布载体、监管工作窗口、投诉举报渠道、与民沟通桥梁等四大功能,发布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公示公告、工作动态、在线交流信息337条,受理举报18件,接受群众咨询86条,添加关注2000余人,为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开辟了新渠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网上听民声 线下解民忧

  “网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活动是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创新性社会工作,目的在于深入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主题,“主动上网找问题、不让问题找上门”。

  每次活动提前一天发布预告贴,预先告知群众交流主题与时间,方便群众反映各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期间网友可在直播贴发信息、提建议、反映问题,局班子带领科室人员进行现场回复,虚心听取网友建议,全方位、多角度宣传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并就监管难题问计于民。

  12331总点击量达到824825人次、总回帖量1578人次、网友提出问题700多个,菏泽日报、市广播电视台、大众网等多家媒体参与宣传和报道,赢得网友和群众普遍好评。 记者 张红艳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