妯娌俩为婆婆撑起一片天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妯娌俩为婆婆撑起一片天

2015-11-11 11:04:09 来源:中国菏泽网

  在成武县大田集镇大张庄村,有一对好妯娌,为了照顾患脑血栓的婆婆,大儿媳王东方炖排骨,小儿媳徐春美送鸡肉。两人轮流6年细心照顾老人的感人事迹,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成为本村首屈一指的“明星”人物,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亮相出彩。

  好媳妇就像亲闺女

  婆婆兰贵云今年65岁,一生经历坎坷,大儿子张洪振10岁,小儿子张洪涛9岁那年,丈夫离开了人世,娘仨相依为命,幸运的是,兰贵云又娶了两个好儿媳,王东方、徐春美妯娌二人相继嫁到大张庄村后,只要家里有活,她们便会抢着干;遇到花钱的时候,她们争着往外掏;在孝敬老人这件事上,两人更是悉心尽力,不论婆婆缺什么,妯娌俩向来都是抢先买,唯恐自己尽孝少。

  “兰贵云的衣服,从里到外,大到棉衣,小到袜子,妯娌俩都购置,唯恐老人受到委屈。老人胃不好,爱吃馒头,这妯娌俩就轮着蒸馒头送过来。”村民张玉秋敬佩地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的一天,兰贵云突然摔倒站不起来,经诊断,婆婆患了急性脑血栓。瘫痪在床,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在床上,只能靠别人的照顾。

  住院期间,老人因患病心里憋闷,偶尔会发脾气,妯娌俩谁都不放在心上。“婆婆是被病折磨得心情不好。都说老小孩儿,人老了就得当小孩儿一样照顾,我们累点没啥,只要婆婆的病好了,一家人和和美美比啥都强。”就这样,妯娌俩轮流守在兰贵云床边,悉心照顾老人吃饭、穿衣、睡觉……老人出院时,同病房的病友都羡慕地对兰贵云说:“你这两个儿媳,真是比亲闺女还要亲!”

  “妯娌俩胜似亲姐妹”

  妯娌二人不单在照顾老人上不分彼此,在日常生活中更是互相扶持。徐春美说:“壮劳力都不在家,我们两个就得互相帮衬,干完这家再干那家,这样谁家的活儿也不会耽误。”因为有了这份互相谦让、体谅和扶持的心胸,妯娌二人多年来相处得特别融洽。

  “嫁过来这么多年了,这妯娌俩从没拌过嘴、红过脸,有啥事都是商量着来,真比亲姐妹还要亲!”这是婆婆对两位儿媳妇的评价。

  “现在村里的媳妇都向这妯娌俩学习呢!”来串门的王丹笑着对兰贵云说,“这妯娌俩孝敬婆婆,亲如姊妹,她们的行为不仅感动了老年人,还教育了村里的年轻人,真是孝老爱亲的楷模。”

  提及妯娌和睦的“秘诀”。王东方说:“骨头连着筋,都是一家人!”徐春美说:“家和万事兴。咱不跟别人比吃穿,要比就比孝顺吧!”在妯娌两人的言传身教下,孙子孙女们也学着妈妈的样子,为老人端茶送水,唱歌讲故事,一家人说说笑笑,其乐融融。

  好妯娌成就和谐大家庭

  王东方、徐春美妯娌俩比着为婆婆做护理,捶捶背、捏捏腿、梳梳头、洗洗脚等,每天做有营养、有味口的饭菜,耐心地伺候老人,而且婆婆从来没有感冒过,床单被褥经常换,没有生过褥疮,老人逢人就说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从没让她受过一次委屈。

  村民对妯娌俩照顾婆婆的事啧啧称赞,一名老人在村边休息,他告诉笔者:“我去过贵云家,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贵云虽然不能走,身上连个疮都没生过,妯娌俩对婆婆能有这份心,难得!”

  6年如一日,为脑血栓婆婆洗脸、梳头、擦身、洗脚,服侍老人吃饭、服药……她俩以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人世间一个看似浅显但许多人却难以践行的道理:“孝老爱亲不需要豪言壮语,只需默默付出。”

  通讯员 高凤云

  

(责任编辑:范卉蕾)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