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西装换农装 干群连心绘小康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脱下西装换农装 干群连心绘小康

2015-11-17 08:47:34 来源:菏泽日报

                   ——市商务局扎实推进“双联双创”活动侧记
    11月8日,立冬,走在村里新修好的大街上,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孔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季德胜喜上心头。“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着了地,再也不用为因雨雪天而变泥泞的路面发愁了,这多亏了‘双联双创’,多亏了前来包村的市商务局投资促进科科长代国川。”季德胜告诉记者。
    孔庄社区位于佃户屯办事处南部,耕地面积2000余亩,总人口1750人,大多种植粮食作物。“去孔庄社区之前,我觉得距市区不远,经济条件应该不错,去了之后才发现,情况并不是这样,村集体基本上没有经济收入来源,是典型的‘空壳村’,村里还有36户贫困家庭。”代国川说。
    如何才能让“双联双创”活动在孔庄社区扎实开展,成为代国川思考的重点。“代科长来到村里后,便走访座谈了100多户在村群众,重点拜访了老党员、老干部及未就业高中毕业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士等,对村里的情况进行摸底。”季德胜说。
    在和群众交流的过程中,代国川发现,村民对村里那条坑坑洼洼并且逢雨就泥泞的大街很为不满,希望能赶紧解决这个问题。
    既然问民所需,就要解民之难。代国川及时将情况汇报到市商务局党组,并与村“两委”商讨解决办法。最终,经过积极争取,一个长五公里,投资一百余万元的马路于10月20日修成。
    解决了群众的急需,下一步就该为群众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致富路。“根据孔庄社区离城较近的地域优势,我们决定要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和农村旅游业,创建特色产业园,并在150亩苹果园的基础上,着手扩建园区面积和新品种育苗,让老百姓得到摸得着的实惠。”代国川说。
    11月5日,在代国川的组织下,包括了贫困户在内的十多位孔庄社区居民,来到郓城县残疾人电商培训班,学习做电商。“人家都能做,俺们为啥不能做啊,想不到,电商这东西真是致富的好门路,俺也要好好学学。”孔庄社区居民董洪振在参观学习后,对做电商充满信心。看到居民的学习热情高涨,季德胜更是主动将自家的四间房子腾出来,作为社区下一步电商培训的用房。
    “如今,村里的路修好了,致富路也找到了,下一步就等着过上好日子了,想不到,‘双联双创’真是让群众得了很大的实惠。”季德胜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双联双创”活动中,市商务局除联系孔庄社区外,还联系了东明县小井镇西无营村、西紫荆村。“双联双创”活动在孔庄社区的扎实开展,是市商务局积极推进“双联双创”活动的一个缩影。
    “双联双创”活动中,市商务局将当地特色农产品与互联网结合,利用电商将西五营、西紫荆村的西瓜引入特色中国馆,拓宽销售渠道。对于三个村的退伍军人、外出打工返乡人员和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市商务局积极引导他们进入电商行业,逐步创建农民返乡产业园。根据三个村的不同特点,市商务局还精心策划“一村一品”、小农水建设等六个涉农项目,千方百计放大政策资金的激励效应,并将于近期完成西五营村三十眼机井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双联双创’活动启动后,我们将这一活动作为市商务局的一项中心工作,按月调度,定期督导,全力保障,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群众的好评。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自身职能,紧紧围绕市委部署,勇于担当,自我加压,确保‘双联双创’活动取得更扎实的效果。”市商务局局长练建军说。记者  胡德光  见习记者  孔博

 

 

(责任编辑 羊莹春)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