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改造进展顺利 明年年底前完工

2015-11-18 10:23:48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昨日,牡丹晚报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G106京广线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自今年5月15日开始改造施工以来,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当前已完成总投资的64%,计划明年12月完成大桥全部改造工作。

  “齐鲁第一桥”维修加固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是国道106线跨越黄河的特大桥梁,也是目前我省境内最长的一座公路大桥,被誉为“齐鲁第一桥”。1993年9月,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建成通车以来,对促进山东、河南两省的经济发展以及中原油田的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东明黄河公路大桥的交通量增长迅速,加之该桥设计早、标准相对较低,桥梁病害发展较快,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特别是2009年被确定为四类桥后,大桥的通行安全倍受社会各界的关注,维修改造刻不容缓。

  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财政厅鲁交规划[2014]92号文批准,G106京广线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进行改造施工。施工时间为2015年5月15日零时至2016年12月7日,在此期间禁止任何车辆通行,过往车辆需要绕行。

  “本次改造主桥采用新增基础和桥塔,利用托梁托架采用部分斜拉体系对主梁进行改造,引桥增加桥面补强层,增加横向联系,对原桥支座进行更换,并对增加自重增加横向预应力进行补强。”市公路局养护科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记者。

  总体施工分为两标段进行

  “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改造总体施工安排分为两个标段,一标段主桥斜拉改造,二标段引桥T梁维修加固及桥面附属设施更换全桥耐久性维护,计划总工期为24个月。”市公路局养护科工作人员解释说,东明黄河公路大桥曾被誉为“齐鲁第一桥”,在改造过程中最大的难点就是安装斜拉索。“300余根直径5毫米不锈钢钢丝要分多批次张拉到位,这就需要耗费半年以上时间。”

  据悉,主桥新增桩基础与增大承台施工过程中,加固改造从58号至65号墩处采用在原桩基两侧增设同直径等长度布置的钻孔灌注桩承担桥塔荷载,回旋钻机成孔,灌注水下混凝土,桩长均为84米,共计32根,目前已完成30根桩基的施工。在61号、62号桥墩外侧墩柱采用贴钢板加固,增大承台通过植筋,在旧承台下步浇筑1.5米厚混凝土并设置环向预应力钢束的方式保证新旧承台的有效连接和共同受力,目前承台已完成6个,增大后承台总厚度为4米。

  8对28米的桥塔目前已完成6对,钢托梁及托架已完成全部加工制作,引桥上部改造工作也已近开始。

  桥梁改造,经过三大“考验”

  据市公路局养护科工作人员介绍,东明黄河公路大桥全长4142.14米,为保证关键构造的受力效果,主桥要经过三个工程的依托试验。

  主桥索鞍滑动性能试验,通过模型试验测试,确定滑动索鞍的摩擦系数及长期滑动可靠性;主桥托梁托架模型试验,通过1比3模型试验了解托梁与托架相互匹配受力和局部不利应力情况,为优化设计提供依据;引桥T梁快速鉴定及破坏性试验,通过现场检测与3片T梁破坏试验,综合确定所更换T梁数量和加固后破坏性试验对加固后效果验证。目前三大试验已全部完成。

  作为2015年菏泽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G106京广线东明黄河公路大桥进度计划要求在2016年12月份完成全部改造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产值14546.99万元,占总合同价的64%。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