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好妯娌两个孝顺人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对好妯娌两个孝顺人

2015-11-19 10:43:44 来源:菏泽日报

  定陶县冉堌镇许单庄村齐洪英、刘少菊这一对妯娌照顾患病公公。她们每天早上起床,为公公洗脸、喂饭、喂药,再到端屎,就这样悉心照顾到现在,四年如一日,无怨无悔。面对村民们的赞扬,齐洪英和刘少菊的笑容,淳朴如田野里的太阳花——

  一对好妯娌两个孝顺人

  当好一个孝顺的女儿不难,做好一个孝顺的儿媳却不容易。然而,在定陶县冉堌镇许单庄村就有两位孝顺的好儿媳,60岁的大儿媳齐洪英与54岁的二儿媳刘少菊,她们用朴素的爱心和孝心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公公突患病 儿媳们轮流照顾

  公公单成恩今年88岁了,四年前查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记忆力大幅退化,个人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他自己都不知道儿媳们这么多年来是怎样照顾她的生活起居。

  “公公刚开始病情还算轻微,还有行动能力,2011年3月的一天,一转眼的空,公公就不见了。发现不见后,全家出动寻找,当找到他时,只见公公躲在柴火堆里,还对发现他的人说‘快躲起来,别让鬼子看见你了’。”据大儿媳齐洪英介绍,看到公公不能离开人,甚至连人都不认识了,两妯娌主动提出由她们二人轮流照顾公公,公公辛苦一辈子了,不能再苦着老人了,就这样悉心照顾到现在。

  端屎端尿 从没怨言

  随着单成恩病情的加重,老人的生活已经不能自理。穿衣、吃饭、甚至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面对时而又哭又闹,时而甩碗扔碟的公公,儿媳们都是不温不火,还要陪着笑脸像哄孩子似的哄公公开心。每天按时给公公准备一日三餐,然后一勺一勺地喂到公公嘴里;为避免瘫痪在床的公公长褥疮,每隔两小时会给公公翻一次身;在公公清醒时问问需不需要大小便,大小便失禁时给公公不断擦洗、换被褥……她们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脏,就是为了让老人过得开心,过得舒心。

  记者在二儿媳刘少菊家见到单成恩,老人刚睡醒,正被儿媳扶着坐起来,老人红光满面,气色很好,儿媳拿着大字,老人一个字一个字地认。刘少菊告诉笔者:“公公虽然不认识人了,但是他喜欢认字,现在是24小时都不能离开人了,晚上三点之前是别想睡觉,必须陪着他。”正说话时,公公指着奶粉,说喝,刘少菊赶紧给老人泡好,温度适中后再喂给公公喝,只见单成恩老人喝完,满足地笑了。

  “照顾老人就是俺们的责任!”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大儿媳齐洪英和二儿媳刘少菊却尽心尽职照料患病公公至今已经四年了,用她们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什么叫“好儿媳”。她们在村里是出了名的孝顺,现在村里的媳妇都向这妯娌俩学习,邻居单衍全曾笑说单成恩,白白捡了两个这么孝顺的媳妇,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是啊,在丈夫的眼里,她们不但是好儿媳、好母亲,更是一个值得自己珍惜的好妻子。

  “从每天早上起床、洗脸,到喂饭、喂药,再到端屎、端尿,只要能把公公照顾舒坦了,我们也就不觉得累了。”齐洪英和刘少菊告诉笔者,公公的肠胃一直不太好,有时候尿片、衣被都要换好几遍,不过她们从不嫌脏怕臭,因为她们认为做儿媳妇就应该照顾好公公。

  “照顾老人就是俺们的责任!” 在院子里晾晒着清洗好的尿片,齐洪英和刘少菊的笑容,淳朴如田野里的太阳花。

  通讯员 袁祎娜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