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一辈子的眼睛”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我是你一辈子的眼睛”

2015-11-20 10:14:18 来源:菏泽日报

  失明的妻子要为丈夫申报“好丈夫”荣誉——

  “我是你一辈子的眼睛”

  11月18日,袁贵华给笔者打电话,激动地说:“我要给丈夫刘传省申报‘好丈夫’荣誉称号。作为他的妻子,我无以回报,仅能以妻子的名义为丈夫做到这一点!”

  之前,笔者采访家住单县黄岗镇刘寨村的刘传省、袁贵华夫妇时,天气转冷。早饭后,刘传省刷了锅、洗了碗,将妻子袁贵华扶到堂屋门口,并为其搭上一条薄棉被,说:“我卸了水泥就回来,开水放在你跟前了……”“我没事,你别太累了。”听着妻子的话,刘传省走出了院门。

  这是一个命途多舛而又充满温馨的三口之家。47岁的刘传省老实本分,没有多少挣钱的技能,但勇于担当,任劳任怨,是全家的顶梁柱;比其小7岁的妻子袁贵华自幼丧父,15岁患上糖尿病,20年前出现并发症而双目失明,几年前双腿韧带机能开始减退,不得不依靠拐杖行动;女儿刘蕊18岁,自幼聪明伶俐,颇有个性主张,高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自学美容技术,现在一家女子美容所当美容师,月薪1500元,除了购买生活必需品,绝大多数交给父亲,贴补家用。

  “贵华自幼患病,没少受罪。现在我们家不算富裕,倒也衣食无忧,就该疼疼她!”刘传省的话说给笔者,一旁的袁贵华听了却激动不已,跟着对笔者说:“家里家外,大事小情,出力挣钱,都靠他。闺女虽然懂事,但毕竟还是一个孩子。打俺进了这个家,传省就没清闲过……”

  结婚后,刘传省学会了做饭洗衣,目不识丁的他还成了“半个医生”,每天给妻子注射胰岛素、配药、按摩、心理辅导等。行走功能减退时,袁贵华丧失了生存的希望,欲寻求自杀解脱。刘传省百般劝解开导,用三轮车推着她一起下田,边干活边唠嗑。有时实在不便带妻子出去,刘传省就将其推到小卖铺凑热闹。女儿刘蕊颇为懂事,每天一早一晚准时给妈妈打电话,每次不一定都说东道西,哪怕叫一声妈妈、听一声应答,也必须打。袁贵华说:“他们爷俩是俺活着的最大的念想,只要俺有一口气,就有一个完整的家!”

  刘传省说,最作难的时候就是学注射胰岛素。为此,他先是让女儿到村卫生服务站学习注射,后来他“师从女儿”。起初,他用针头先在自己身上试扎,把握注射的准确度,减轻妻子的痛苦。

  袁贵华的一日三餐都由刘传省遵照医嘱合理搭配,几乎所有食用的蔬菜,都是他在地头上精心种植的,施用的是沤肥,从不喷农药,虽然刘传省不谙深奥的饮食科学道理,但他认为让妻子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能有效控制血糖量,同时保持愉快的心情,再适度体能锻炼。

  多年来,刘传省忍受着车祸造成的锁骨伤痛及愈加严重的气管炎病痛,除了种好家里的3亩耕地,还承包了一家建筑材料经营点的装卸活。只要老板打电话,不管天气雨晴、冷热、黑白,他都会准时赶到,从大货车上往存放库里背水泥袋子,酷暑时节,汗水与粉尘混合成了水泥浆,凝结成硬梆梆的“黑饼子”。出大力、受大罪,每月仅增收1000多元,刘传省却心满意足,说:“我累点苦点不算啥,起码能保证贵华每月的医疗费,也减轻了闺女的工作和精神压力。”

  “日子不在穷富,在于怎么过。”刘传省的生活观平素实在。他常对袁贵华说:“我就是你的眼睛,女儿就是我们的希望,咱们一起往前走,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