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集村的爽脆“冰菜”上市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吴集村的爽脆“冰菜”上市啦

2015-11-23 08:54:12 来源:菏泽日报

    巨野县大义镇吴集村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先后引进了几十种“名特优”蔬菜新品种。去年,该基地又新引进了一种碱性蔬菜--冰菜,眼下,已经到了采摘季节,可端上市民的餐桌。
    走进吴集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株株的冰菜叶子上凝着霜露,看起来水灵剔透。“这层看起来像薄冰的物质,是茎叶自身的分泌物。”种植基地负责人张来福介绍说,冰菜按照原产地分为非洲和日本两个品种,是一种盐碱植物,可在海岸处生长,属于多肉植物,叶片本身较厚,可以牢牢锁住水分,而且泡状细胞的液体中含有盐分,吃起来凉凉的,而且非常脆爽,还有一股淡淡的咸味,所以叫冰菜。
    “冰菜成活率不高,需要适当浇水。”张来福介绍,“冰菜喜温暖湿润的气候,生长温度为20℃至25℃,生长周期半年左右,土耕栽培或者水耕栽培都能生长,结完叉能折下来,折完以后可以继续生长,10厘米左右就可以吃了。”
   主要食用侧枝的茎和叶,可以生吃、凉拌或做汤。技术员告诉记者,冰菜富含钠、钾、胡萝卜素等矿物质,拥有天然植物盐和黄酮类化合物,具有天然的保健功效。
  “因为'冰菜'是比较稀有的,物以稀为贵,而且它的营养价值极高,所以在餐饮市场上很受顾客的欢迎。”来自河南郑州的收购商对记者说。
   那么“冰菜”价格是否也是如此珍贵呢?
  “就其外表的奇特性及内在的高营养性讲,市场前景不可估量,目前仅在国内一线城市个别农产品批发市场有售,价格为每斤30元左右,不少大酒店、会所也推出了这款菜,价格在68-128元不等,堪比海鲜。”张来福说,今年吴集村共种植46个大棚的冰菜,目前,外地客商正陆续来基地采摘收购。
    据了解,为提高农民收入,吴集村在2004年开始种植大棚蔬菜,村民最初都是各种各的,由于缺乏相关知识和经验,很多大棚蔬菜出现了欠收、不收等现象,再加上农药、化肥的滥用,导致蔬菜卖不出去,村民赔钱,很多上马的大棚没过几年就拆除了。
     为将蔬菜种植真正发展成为富民产业,张来福紧紧抓住农信联社支农模式转变的时机,宣传发动,鼓舞士气,先后5次自费组织村民到寿光学习蔬菜大棚种植技术,自费订机票去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考察市场,引导村民更新观念,树立大发展意识。
     2010年10月16日,巨野县添口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吴集村注册成立。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标示、统一销售。“从品种选用、育苗、栽植、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销售等环节,全部按照标准化模式组织生产。”张来福说。
    2013年,山东省生态农业与农村新能源示范县项目在吴集村上马,县财政投入资金59万元,市县配套及自筹资金66万元,建设示范基地1000亩、大棚100座。目前,村合作社成员达120人,带动农户500余户,资产总额达到2760余万元。   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