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好媳妇柔肩撑起一个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85后”好媳妇柔肩撑起一个家

2015-11-28 09:39:12 来源:菏泽日报
    武安镇河北王村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彭会清的名字被放在最显著的位置。“她心眼好,当选好媳妇,我们都服气。”“要不是她,这个家早完了!”这个被村民争相称颂的好媳妇就是郓城县武安镇河北王村的彭会清。
                                      苦命人又进苦命家庭
    2004年腊月,爆竹欢呼声中,彭会清嫁到了武安镇河北王村。新婚第二天,看到体弱多病的婆婆,瘫在床上的公公,她一下子懵了:难道这就是生活对我的考验吗?
    其实,彭会清也是个苦命姑娘,在她不到一岁时母亲就因病离家出走,父亲再婚后,她一直跟随奶奶生活。生活的苦难让她非常独立、懂事,成年后,面对媒人的提亲,她只提了两个条件:男孩一定要心眼好,公公婆婆要健在。“认亲那天,见到慈眉善目的婆婆,就像见到娘一样亲切。”彭会清说。
    “公公婆婆身体都不好,家里也有外债。如果我相亲时就知道家里的情况,我一定不会同意这门亲事。可是既然我嫁过来了,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新婚不久的彭会清,来不及抱怨命运的不公,就开始适应新家的生活。
                                       公婆的贴心“棉袄”
    公公张宗照今年63岁,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年轻的彭会清不怕脏不怕累,每天伺候公公起居。“公公有严重的静脉曲张,每天早上都要用白布把公公的两条腿缠裹起来,防止血液倒流,晚上洗脚时再解开。”彭会清说。为给公公治病,彭会清四处打听偏方,两年前开始在梁山一家医院治病。由于公公不能站立行走,每次看病,彭会清都要租辆面包车,抱着公公上下车,在医院上下楼。病友和医生都羡慕张宗照:“你闺女真好!真孝顺!”当得知真相时,许多人感叹地说:“这样的儿媳妇实在是难找啊!”院长也被彭会清的精神打动,免费为老人治疗。“我们全家把会清给拖累了,要不是她,我还不知道活到哪一天呢?”提起儿媳妇,张宗照眼泪直打转。
    祸不单行。五年前,婆婆刘瑞鑫双腿股骨头坏死,住院期间又患了脑溢血。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命虽然保住了,可是留下了后遗症,连饭也不能做了,还欠下五六万的外债。如今,她每天拄着个拐杖,眼睁睁看着儿媳妇忙来忙去,常常不由自地主掉泪。每当这时,彭会清就拉着婆婆的手,说“妈,别哭,我不累。”提起儿媳妇,说话不利索的她只有一个字:“好!”
    尽管家里负担重,可彭会清对公公婆婆一直很大方,公婆床前的零食从来没断过,衣服都是及时买,闲下来的时候,她就陪公婆说说心里话,相互鼓励着,温馨的场景让邻居羡慕不已。
                                          独自流泪,笑对生活
    “怀抱一条博爱的绳子,将会拴住爱情和幸福。”这是彭会清日记中的一句话。
    彭会清的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地里的活全部落在了彭会清身上。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彭会清每次打电话都是乐呵呵的,报喜不报忧。数月前,公公吃青霉素过敏后休克,彭会清二话不说,借了一辆摩托三轮车,把公公抱上车就走。一路上,小雨晰沥,寒风刺骨,彭会清的手冻肿了也没觉得疼。几天后,恰巧憨厚老实的丈夫打工回家,看到妻子肿得老高的手,心疼得直掉泪。
    为了增收,除了种好八亩地之外,彭会清还养了不少羊、鸡和鸽子。听说鸽子能催乳,只要村里有生孩子的,彭会清就送给人家两只。婆婆住院期间,彭会清学会了量血压,出院后,她买了一个血压计,隔三差五地就给公公婆婆量量。不仅如此,村里也有不少人找她量血压,71岁的徐凤瑞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会清这孩子很实在,和街坊邻居处得也很好,哪家有事她都去帮忙。”
    “其实,我是受益者,公公婆婆给我养育了一个好丈夫,我只有加倍地对他们好,才能回报他们的养育之恩。”不久前,彭会清租了一辆车,拉着公公婆婆到巨野金山去散心,“现在家里条件差,我觉得很亏欠他们,以后挣了钱,我会先给两位老人安上空调,让他们也享受享受生活。”彭会清说。
                                                                         记者 杨飞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