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他们不离不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爱,让他们不离不弃

2015-12-07 09:53:07 来源:菏泽日报

 

   在定陶县冉堌镇王路口村,有一位村民叫何玉法,今年已72岁的他每天早上5点起床,照顾瘫痪母亲和妻子的饮食起居,为她们做饭煎药,端屎端尿,擦身换洗。

  11月21日,记者来到王路口村,在老汉何玉法破旧的房屋里见到了他,只见他穿着厚厚的棉衣,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本该是颐养天年,但他仍要照顾97岁的瘫痪母亲与72岁的瘫痪妻子。

  母亲妻子相继瘫痪

  说起母亲与妻子的病,何玉法告诉记者,那是2010年7月份,家里人都下地干活去了,只留老母亲一人在家,老母亲摔倒了,再也没起来,老人从此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何玉法兄妹5人,妹妹们嫁得都远,不能常回家,他是家里唯一的儿子,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靠着他和妻子的勤劳,还有孩子们在外打工挣钱,日子过得还算可以。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上天并不眷顾这对夫妻, 2012年4月的一天早晨,妻子何景瑞突然感觉腰异常疼痛,何玉法把妻子送到镇中心医院,经诊断为劳累过度而形成的腰间盘突出。

  何玉法强忍着悲痛,带着妻子辗转各地医院治疗,但没有效果。回到家里,面对瘫痪在床上的母亲和妻子,这个坚毅刚强的男人流泪了……

  用爱支撑前行

  让一个男人照顾两个瘫痪的女病人,困难可想而知,烧稀饭经常糊锅,煮面条经常粘成一大块,不是切菜时伤了手指,就是菜没炒熟。最难的是处理病人的大小便,何玉法把两个病人每天从床上抱上抱下近20次,还要经常给病人擦洗身子、换洗被褥,每天累得他腰酸背痛。

  “这几年来,我从来没睡过囫囵觉,渐渐地,也就习惯了,偶尔打个盹儿,也会突然惊醒,为妻子翻翻身,或者起身看看母亲有什么需要。”因为睡眠不足,何玉法经常精神恍惚,多次在农忙时嗑破摔伤,这些,他一次也没跟母亲和妻子提过。

  为了将病人照顾好,何玉法想尽了办法,用木头制作了能支撑的板凳,让母亲能扶着板凳轻微地移动,在天气好的时候到门口与邻居们聊聊天,解解闷;还用木头为母亲和妻子做了简易坐便器,方便病人大小便;他还用孩子们打工挣得钱买了电饭锅、电磁炉等灶具,学着做饭,为病人改善生活。

  渐渐地,何玉法成了做家务活的行家里手,包饺子、缝被褥等家务活,他都能得心应手地做下来。

  不离不弃,谱写爱的赞歌

  看着古稀之年的老伴每天如此辛苦,妻子何景瑞忍不住哭着对他说:“你对我好,这辈子我就满足了,我也活够了,不想再拖累你!”老何听到这些话,总是忍不住和妻子抱头痛哭,但事后他总是耐心地开导妻子,让她鼓起生活的勇气。

  提起何玉法,街坊四邻们都满口称赞:“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更是一个好村民、好邻居!”

  今年,何玉法被村民们推荐,成为村内的道德模范。

  患难与共见真情。何玉法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责任,什么才是人间真情,简简单单四个字,不离不弃。

  记者手记:

  老汉何玉法深深感动了记者,虽然他的生活很清贫,虽然上苍给他设置了道道坎坷,但是,何老汉挺起腰杆,用坚强,用真情,扛起了生活的磨难与艰辛,给生活一个完美的答案。何玉法平凡而善良,普通而执着,这是一个外表朴实而充满内在美的人!何玉发,好样的!为你点赞!

  1,何玉法为卧床的妻子喂药。2,何玉法为老母亲喂水。                                     

  文/图 通讯员  袁祎娜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