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发展产业“拔”穷根

2015-12-09 08:59:39  来源: 菏泽日报
 

                     ——牡丹区沙土镇力推“一村一品”助扶贫侧记
     牡丹区沙土镇芦村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村,日前,记者到该村一探究竟。
    “种一亩蔬菜,最起码相当于两亩粮食的收成。”今年60岁的芦村村民刘于功告诉记者。
    芦村有四千多亩的耕地,原先,村民都是种粮食,生活过得“紧巴巴”的。1991年,随着周边的一个蔬菜加工厂的建立,需要大量蔬菜供给,芦村村民看到了机会,便开始种植蔬菜。
    “我家有七八亩地,都种上了蔬菜,有山药、胡萝卜和甘蓝菜,收成比种粮食强多了。”刘于功说。
     “我们厂子生产的原材料就是蔬菜,农民按我们的需求搞规模化蔬菜种植,按合同价卖给我们就能致富,工厂也靠农民得到发展。”芦村附近的盛鑫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来需说。
     因蔬菜种植户越来越多,芦村成立了多个蔬菜种植合作社。“现在,村子里几乎没有了贫困户,家家都奔了小康。”村民刘学礼说。
     前苑庄村地处牡丹区和巨野县、定陶县的交界处,村里有2600多亩耕地,村民种植的几乎都是粮食作物。“村民们的思想都放不开,其实,你算算,种一年粮食能挣几个钱?”村党支部书记苑登奇说。
    和周边的其他村比起来,前苑庄村村民过得并不富裕,还有二十多户贫困户。怎么让这二十多户贫困户脱贫,成了苑登奇心头的一个大问题。
    经过多方考察,苑登奇觉得,种甜瓜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又怕多数村民没技术,种不好,风险大,想找人带个头,树个榜样。   
      苑登奇找到了有甜瓜种植经验的苑玉秋。“支部书记找到我后,没多想,我就答应了,因为,在这之前,我种过甜瓜,收入比种粮食强多了。”苑玉秋说。
    说干就干。苑玉秋家有九亩地,一半都种上了甜瓜。遇到种植方面的困难,他就去找人请教,慢慢的,他也成了一个“甜瓜专家”。
    “基本上一亩地能纯挣七八千元钱,相当于五六亩地的粮食。下一步,我准备扩大种植面积。”苑玉秋说。
    “包括那些贫困户在内的村民,一看到苑玉秋种甜瓜挣了钱,都去他家取经,也想来年种甜瓜。我觉得,用不了多长时间,村民都会过上好日子。”苑登奇自信地说。
    芦村和前苑庄村通过发展“一村一品”推动扶贫致富,是沙土镇的一个缩影。
    “在下步发展中,我们将结合沙土镇食品加工企业多,果蔬、肉类需求量大的实际,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对已具备种植、养殖规模的村,引导其成立相关协会,鼓励协会加大对农户的引导、指导,并在种植、养殖类上下功夫,使农产品就地消化,降低运输成本,提高效率,形成‘农户+基地+企业’的良性发展模式。”沙土镇党委书记李希靖告诉记者。记者 胡德光 通讯员 郝永刚 张九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