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忠山:山药里的“秘密”一点也不神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任忠山:山药里的“秘密”一点也不神

2015-12-25 10:35:01 来源:菏泽日报

  山药亩产一般两三千斤,可是人家亩产七千斤,“神”吗?

  眼下,山药种植成了咱菏泽的特色产业。别看山药效益不差,产量可实在不算高。一般情况下,一亩山药能收个三千斤就算不错了。可是,牡丹区李村镇有个种植山药的“老把式”,名叫任忠山,人家种的山药一亩能产七千斤。

  一亩地能产七千斤山药,这话说给谁,谁也没法相信是吧?可是,这次你还真不得不信。

  “咱今年种了10亩山药,共收获7万斤!”任忠山说,普通山药最好的也就达到亩产四千斤;铁棍山药亩产达到三千斤是顶级的;紫山药要达到七千斤,估计菏泽全市除了他,真难找第二家。

  老任种植的到底是什么山药,有什么种植的窍门呢?

  “咱的种植方法和大家伙儿不太一样,地膜覆盖,早种,晚刨,生长期比别人长一大截,所以产量就高。”任忠山说。

  任忠山今年种植的山药都是新品种,有白山药和紫山药。这些山药光从外形上看就很喜人,虽然不是太长,但是要比鸡皮糙山药粗三倍左右,平均一根就能达到两三斤重。

  “菜山药只能炒,主要对针对南方销售,南方人吃脆的。面山药针对北方销售,北方人好吃面的。咱的山药品种介于菜山药和面山药之间,能炒着吃,还能蒸着吃。”任忠山说。

  种植“山药嘴子”的时候,人家任忠山摆放的方法就和以前不太一样:人家都横着种,老任是竖着种。“那个横着种的方法是南方的办法,在咱菏泽就不适应;竖着种,密度就加大了,产量高。”任忠山解释。

  任忠山还有自己种山药的独家窍门。虽然已经开始收获山药了,但是,在任忠山的山药地里,每一行山药上还都能看到一层黑白相间的塑料薄膜。

  老任今年山药大丰收,主要是靠这层薄膜,因为它可以保温、保墒、防草。“这层塑料薄膜两边黑、中间白,白的地方正好二十公分。苗一出来,就能看得到,拿个小钩给它钩开。”任忠山说。

  别看就薄薄的一层塑料膜,它对山药增产的作用可就大了。同一时间种植,一两个月后,没用塑料薄膜的山药长势就跟用塑料薄膜的山药有了很大的差别。

  “我的山药秧搭满架的时候,其他的山药还没出呢。所以,我的山药生长期比别的山药长至少半个月,半个月的生长期折算成产量就是很大的数字。”任忠山说。

  除此之外,任忠山对山药病虫害也是提前预防,整个生长期,山药没有半点毛病。他说:“原来我种山药也不这样,都是人家咋种咱咋种,人家咋施肥咱咋施肥。今年我把省里的农业专家都请来了。他们说,你今年要上生物菌肥。我就按照他们的方法来,全部用生物菌肥。”

  种植、管理、施肥、病虫害预防等等,每一样都科学操作,任忠山的山药亩产达到了七千斤!“今年,山药的行情是五块钱一斤,亩产七千斤,一亩地就有三万五千元的收入。”任忠山说。

  其实,任忠山的十亩山药是试验田。今年大获成功,任忠山计划明年就要在合作社推广,让大伙都科学种植山药,大挣山药钱。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