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去“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送去“金钥匙”打开致富门

2016-01-04 09:19:55 来源:菏泽日报

                      ——鄄城县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侧记

  鄄城县始终把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来谋划和推进,紧盯全县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从一村一户的实际出发,采取就业扶贫、科技扶贫、互助社扶贫等方式,集中力量推动扶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就业扶贫:让农民增加收入

  “我们主要是手工产品,装盒用的劳动力比较多,现在有两百多户,他们每户大概一月一千到一千五之间的收入,一年的工资要发下去三百来万吧。”近日,记者在旧城镇金佰年睫毛公司采访,经理林东杰说。鄄城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人发、木材加工、家具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务工,在贫困村发展分厂、加工点和生产基地,对接家具、人发、服装等类企业,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金佰年睫毛公司就是在镇政府的精准扶贫思路下新建起来的。产品完全依靠电商销售,产品全部放到各家各户进行生产,厂房不仅占不多土地,还带动了周边农村妇女增收。该县还主动与一些企业联合,扶持他们在当地发展,增加贫困群众的就业机会,解决了贫困人员实现再就业,由一时的救助变为长久的就业增收。彭楼镇等单位联合广春牧业公司采取“托管养殖、收益均分”的精准扶贫模式,争取到了奶牛养殖扶贫项目资金34.5万元,由镇政府招标采购了23头优质奶牛,每5户一头奶牛,统一委托广春牧业养殖,奶牛的收益由贫困户均分。同时,安置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到广春牧业工作,贫困户年均增收达到了3000多元。

  科技扶贫:让农民看到希望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左营乡工作人员结合省畜牧局派驻双李庄村的第一书记,每星期邀请农技专家给村民传授养殖、种植方面的技术。目前,全村接受过培训的群众已达300多人次。村民张有才说:“畜牧讲师讲得很生动,都能听得懂,下一步准备适当地养一些。形势好了再慢慢的多发展。”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扶持和统筹发展相协调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扶贫先扶智,扶贫扶到点子上”的工作模式,让农民脱贫致富“快”起来。县里围绕主导产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开展培训。利用科技联村,送科技上门、远程教育等形式,着力培养造就懂科技、善经营、能从事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新型农民。双李庄村村干部李爱军,用学到的技术养了200多只长毛兔,实现了当年养殖当年见效益的目标。今年,他还申办了一个长毛兔养殖合作社,对发展全村养殖业充满信心。同时,县农商行、国税局等部门全力支持科技扶贫工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种植、养殖、加工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贫困村群众收入。今年,全县脱贫人口已达四万多人。

  互助社扶贫:让农民抱团致富

  旧城镇王庄村养牛专业户刘高平,在扶贫互助社帮助下搞奶牛繁殖,两年后,年盈利五六万元。近年来,鄄城县为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脱贫能力,由县扶贫办做业务指导,全县相继成立了23个扶贫合作互助社,在把上级部门的扶贫资金作为本金注入农民合作互助社的同时,群众依据经济状况以参股、配股、赠股三种方式加入合作互助社成为社员,社员有困难可优先从中获得贷款,从而实现自我创业、致富脱贫。临濮镇户屯村村民户占民在扶贫互助社的帮助下,贷款购买了一台旋耕机,一个秋季下来,通过续贷和挣来的钱,又购买了旋皮机,创业路越来越宽。他高兴地说:“真没想到,扶贫互助社在我正困难时帮了大忙啊,现在的政策太好了,真的是感谢了,以后致富的信心就更足了!”鄄城县为确保扶贫互助社的健康发展。制定了各种规章制度,加强了对互助资金管理者政策法规、金融知识、财务管理、管理制度、科技致富产业信息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其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董口镇吕胡同扶贫互助社,目前,全村入社户73户,入社率达71%。村民们说:“扶贫互助社,不仅让贫困户看到致富的希望,更让贫困户享受了脱贫的快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