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集村菜农“逮兔”不“守株”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吴集村菜农“逮兔”不“守株”

2016-01-04 09:25:21 来源:菏泽日报

  大义镇吴集村是巨野县有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全村400多户,1500多口人,蔬菜大棚就有170多个。站在村头往北看,一排排整齐的大棚一眼望不到头。

  村党支部书记张来福说,全村2800亩地,百分之八十的都集中起来搞规模化蔬菜种植,大棚蔬菜挣来的钱撑鼓了乡亲们的荷包。

  几年前,一提起吴集村,都知道那是有名的贫困村。2010年,村两委通过努力调整了1200亩土地用来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变过去分散、粗放的种植模式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村里成立了巨野天口福蔬菜种植合作社,统一品种、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标示、统一销售。

  5年来,村里的蔬菜大棚越来越多,得益于大家伙思路转得快。

  步入村民王步学的大棚,芹菜已收获一空。“这一个大棚一年就能给咱带来三四万元的收入。”老王说,上一茬芹菜收成挺好,已经卖完了。现在开始种萝卜,外面有订购的。

  “你们原来不是都种五彩椒吗?”记者问。

  “种啥都是为了挣钱,只要逮着兔子就行,没必要死守着一棵木桩子。”有村民插话。

  据了解,吴集村最初搞大棚是从种五彩椒开始,规模最大时,一度有80个大棚。八月十五栽上五彩椒,九月就开始采椒了,断断续续能生长一年。五彩椒价格能达到10元钱一公斤,一棵五彩椒一茬能结八个,一年一个大棚能赚五六万元。

  后来,其他地方种五彩椒的越来越多,吴集村的菜农们就开始转移“阵地”,先后引进几十个“名特优”蔬菜新品种。

  “只要看准了,大伙就一块种。不管啥菜,也不管啥品种,达到一定规模,就好管理、好销售。”张来福说,今年吴集村光冰菜就种了46个大棚。

  冰菜主要食用侧枝的茎和叶,可以生吃、凉拌或做汤,仅在国内一线城市个别农产品批发市场有售,价格为每公斤60元左右。46个大棚的冰菜,让吴集村一子“功成名就”,吸引大批客商到地头收购。

  渐渐地,一些村民发现了蔬菜大棚的另外用途,变得“不务正业”。比如,张来福的大棚里种的就不是菜。

  步入张来福的大棚,记者发现这里可不像其它蔬菜大棚郁郁葱葱,而是光秃秃的一片。张来福和作业的师傅们填置沙土、布种灌水、覆盖地膜,忙得不亦乐乎。

  “这茬地瓜苗预计2016年4月下旬陆续上市,产量可达到7000万棵以上。棚室育的苗,苗壮、成活率高,地瓜高产。”张来福说。

  张来福在十年前就开始在温室大棚里试育地瓜苗,并获得成功。在尝到育苗的甜头后,今年,他购买了十多个地瓜新品种,开始了新一轮育苗生产。

  搞“一村一品”也不能死脑筋,必须看菜下饭,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张来福说,村里前些年栽的桃树、苹果树、葡萄树已经成型,他们准备建设50亩高标准采摘园,把吴集村打造成旅游特色村。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