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接地气,市人社局“双联双创”活动扎实开展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实打实,接地气,市人社局“双联双创”活动扎实开展

2016-01-06 10:04:52 来源:菏泽日报

  “留下一张联系卡,对于我们来说是增加了一份责任;对于这些困难户来说,或许就是对未来的希望。”市人社局一位干部在《民情日记》写下这样一句话。

  市委“双联双创”活动开展以来,市人社局以上率下在“双联”上精准发力,在“双创”上抓实见效,密切干群关系,用真心和群众交朋友结亲戚。该局180余名干部均已完成同包联户对象的对接,共发放联系卡1500余张,截至目前,解决群众诉求及急事难事66余件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落实市委要求 反映群众心声

  市人社局成立了6个工作组,局党组成员带头入村入户走访调查,确立了基本帮扶思路。

  为便于走访帮扶,该局“双联双创”活动办公室将所包的6个行政村街道、住户分布都绘制成了平面图,方便党员干部了解村情、民情。市人社局各工作组把全局党员干部根据年龄状况、职务能力等情况,按照2至3人组成一小组分成若干小组,要求每个小组每月不少于3天入村走访。明确了六名副县级联络员和六名信息员,要求每个副县级联络员给各工作组长当好参谋助手。

  入村走访中,详细了解联户群众家庭基本情况及现实需求。重点宣传创业就业、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及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帮助群众了解各项惠民政策的申办程序、享受条件和具体要求;详细了解村民就业创业基本情况,调查核实了联创村居民养老保险待遇落实情况,答疑解惑了村民比较关注的享受低保待遇的政策条件。联户人员认真填写《双联双创活动入户走访情况记录表》,记录《民情日记》,并将通过入户走访收集掌握到的社情民意迅速汇总归档,分类建立工作台账,逐条逐项论证落实工作措施。

  抓实“电商扶贫” 心系群众需求

  市人社局组织19名村干部赴曹县大集镇淘宝村、天华电商物流产业园参观学习农村电子商务建设经验。通过查看当地演出服装的制作和网上销售流程,与实体店和电商业主面对面地深入交流,使村干部们了解演出服装制作、开设网店、物流管理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模式。

  “发展了电子商务,这下连农村老太太也可以足不出户挣钱了!”一位村干部在参观了淘宝产业园后兴奋地说道。在回程的车上,他们围绕如何选定电商产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通过发展电商增加群众收入展开进一步研讨,增强了发展电子商务使农村经济转型发展的信心。参观结束,联村干部表示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发展电子商务,带头引领群众脱贫致富。

  市人社局无偿为联创村提供了12台电脑,并为有自主创业意愿的年轻人提供免费创业培训服务,依据政策提供创业担保贷款,通过帮思想帮技术,全力支持电商创业。

  夯实致富之路 牵挂群众冷暖

  一个院子,一边是刚竣工的崭新教学楼,一边是陈旧的村两委办公场所。“咱们的村干部,把村里最好的资源留给了教育,值得我们学习。”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有杰在调研黄安镇孔庄村新建的村级小学时这样评价到。据悉,市人社局为孔庄小学提供一批课桌椅、电脑等教学设备,帮助完善基础教育设施,提高教学条件。

  市人社局党组紧紧围绕如何能让联创村找到真正脱贫致富的“造血模式”,紧密结合联创村实际,为6个联创村分别申请了小农水、农村基础设施、“一村一品”发展基金等涉农项目资金,帮助联创村群众脱贫致富。截至目前,6个联创村涉农项目资金已拨付到县主管部门;为进一步丰富“联创村”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市人社局为每个联创村各争取安装了一套群众健身器材。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