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皆由笔下丹青细细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好生活皆由笔下丹青细细描

2016-01-27 09:04:45 来源:菏泽日报

                                               ——看巨野县“书画扶贫”

  每月都有3000多元的收入,纪东丽很满意。以前,她根本就不敢相信自己还能靠劳动挣钱。

  纪东丽家住巨野县永丰街道办事处赵庄村。由于右半身先天性残疾,她曾经到处找工作,都因身体原因被婉言拒绝。为此,纪东丽苦恼过,也困惑过。

  在扶贫进行精准识别时,纪东丽被纳入贫困名单,填了一张表。

  这张表上包括家庭收入、是否外出打工、家庭成员健康状况、有没有孩子上学、是否参加医保等六大类72项指标,每一项都要入户核实当面填写。只有这样,才能确保 “出”和“进”有理有据。

  精准识别选对了贫困户,接下来就要选定精准对路的扶贫产业。

  根据纪东丽的身体状况,她被安排参加了书画培训,并成为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的一员。

  “我每天都来这里画画,跟上班一样。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残疾人也能够脱贫致富奔小康。”纪东丽说。

  无独有偶,王艳茹跟纪东丽一样,也是一位在精准扶贫中靠劳动找到人生价值的残疾人。

  王艳茹自幼家境贫寒,16岁时因患格林巴氏综合症,造成左脚残疾。后来,她加入合作社学习绘画,经过刻苦学习,技术日臻成熟,如今每月能领到4000多元。

  “洪庙绘画专业合作社让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让我的家庭脱离了贫困,感谢我们的绘画合作社。”王艳茹说。

  洪庙农民绘画专业合作社理事姚树昭说,洪庙农民绘画合作社成立以来,共免费培训学员300余人。在这300多学员当中,贫困户占到了五分之一。

  巨野县是著名的“中国农民绘画之乡”、“中国工笔画之乡”。 精准扶贫中,县里将“输血”式扶贫变为“造血”式扶贫,由“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借力书画优势产业拉动就业,让往日手拿锄头的贫困群众靠手中的画笔一天天富裕起来。

  在巨野县鲁西书画院,农民画师周玉显正在进行勾线,随着手中笔尖转动,一幅富贵牡丹图逐渐展示出来,再经过上色,这幅订单作品便可以完成了。

  “原来,我没有什么技术,出去打工也没有挣到钱。后来,在鲁西书画院里接受培训,我学到技术,靠绘画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周玉显说。

  巨野县已在全县农村设立16处绘画培训点,年新增农民画师2000余人。专业画师负责设计底稿,农民画师负责上色,从专业画师研发到农民画师生产,再到销售出口,形成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条。目前全国书画市场上80%的工笔牡丹都出自这些庄稼汉之手。

  同时,县里还牵头成立了“农民绘画销售联谊会”,规范市场秩序,发展电子商务,拓展国内外和线上线下市场,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据了解,到2015年底,巨野全县农民画师达到15000人,农民绘画产值突破5个亿,使11000余人脱贫致富。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