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头羊”带出致富路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领头羊”带出致富路

2016-01-27 09:27:32 来源:菏泽日报

                              ——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尖堌堆村发展畜牧养殖见闻

  年关到,羊肉俏。猴年的春节即将到来,挑选新鲜、肥美的羊肉作为年货,成为很多人的购物首选。这不,鄄城县李进士堂镇尖堌堆村村民杨玉存的小尾寒羊,已经找到了买家,而且价格比市场价高出两元钱。

  “多亏了市畜牧兽医局的‘第一书记’,帮俺们养殖户卖出了好价钱。我这20多只羊,就能多卖几千块钱。够俺过个好年了。”杨玉存乐呵呵地说道。

  2015年5月,市畜牧工作站站长、高级畜牧师蔡中峰被选派到尖堌堆村担任“第一书记”。该村也被确定为市畜牧兽医局“双联双创”联系村。入村伊始,蔡中峰就发现了该村发展畜牧养殖的优势所在。

  尖堌堆村地处黄河滩区,村头荒较多,水草丰美,村民有养羊的传统,且品种优良。前两年由于受畜禽疫情影响,羊肉价格一路下滑,极大地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如何帮助养殖户扩大规模、找到销路,成为蔡中峰经常思考的问题。

  尖堌堆村全村共有2148人,养羊户有60多家。经过与养殖户的广泛交流,又征求村干部、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在后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蔡中峰带领部分村干部、养殖户,到牡丹区、曹县及聊城市的阳谷、临清,考察了9家大型规模化养殖场,深入分析肉羊生产形势,学习羊舍建筑模式,并组织养殖户参加两期有关肉羊的专业技术培训班。

  村党支部书记于长立感慨地说:“看了人家的规模化饲养、精细化管理,咱们真是差距太大了。现在咱有领导支持、群众拥护,再加上市县畜牧兽医部门的技术指导,俺村一定能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考察归来后,尖堌堆村成立了鄄城县立丰牧业有限公司和鄄城县进盛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2015年9月,立丰公司先后通过市级、省级标准化畜禽养殖示范场检查验收。蔡中峰又为立丰公司争取健康养殖项目资金50万元。紧接着,蔡中峰又带领立丰公司和进盛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到苏州磋商肉羊产销对接,洽谈肉羊调运的绿色通道事宜。经过不懈努力,该村育肥羊一部分销售到济南鲁能俱乐部定点火锅店,另一部分供应给苏州藏书牧业公司。目前,尖堌堆村已经通过了市级“一村一品”示范村检查验收。

  尖堌堆村共有贫困户98家。蔡中峰积极向市县扶贫机构争取扶贫资金,目前已经上报实施方案,申请扶贫资金额度为18万元。蔡中峰告诉记者,该村采取“放母还羔”或“带羊入股”等利益连接模式,开展肉羊扶贫工作。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放母还羔”,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实施“五统一”服务,带动群众发展肉羊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以合作社为纽带,采取“带羊入股”的模式,由立丰公司代为饲养管理,利润分成。

  “输血+造血”扶贫,不仅能让贫困户真正走上了脱贫之路,而且大大提升了尖堌堆村“两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了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记者 常慕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