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猪“拱开”致富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金猪“拱开”致富门

2016-01-27 10:02:51 来源:菏泽日报

                         

                                            ——定陶县天中街道办事处刘现锋养猪记

  日前,记者走进定陶县天中街道办事处观堂行政村刘现锋的养猪厂, 看到每个猪棚后面都有一条宽50公分的沟渠,感到很好奇,刘现锋笑着说:“这是我自己设计的沟渠,人不用进猪棚,在外面就能把猪粪清理干净,回收后还可以发酵做有机肥料!”。

  刘现锋在养猪技术方面很有一套。2011年,他辞去青岛的高薪工作,回家开办养殖厂,创业过程中坎坷频多,巧遇好心人相助,养猪厂逐步得以走向正轨。由当初家庭式养殖户,已发展到现在年出栏1200头左右的规模型养猪厂——

  自主创业铺就致富路

  2001年,刘现锋在潍坊市畜牧学校毕业后,到青岛一家养殖中心工作,凭着自己的技术,短短几年就被领导提为技术厂长,负责养殖中心的防疫、技术与管理工作。

  婚后,刘现锋在老家与青岛两地之间来回跑,妻子也有时带着孩子来看他,可这样两地分居终归不是办法。刘现锋和妻子就合计着,咱自己有技术,给别人打工,不如自己回家创办养猪厂。当时父母和他怄气不让干,母亲哭着对他说:“你干什么不好,非得回家养猪,现在养猪哪有挣钱的,再说你一个大学生回家养猪,亲戚邻居咋看咱!”为了实现梦想,刘现锋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先在自家院子里养了三头母猪,搞起了试验,一年下来算算效益还可以。要想干好挣钱,必须扩大养殖规模,跟着市场行情走。

  坎坷创业路好人来相助

  想要干好挣钱,必须扩大养殖规模。

  2012年秋天,刘现锋连贷再借筹集资金60万元建厂房。谁料到好事多磨,就在厂房建好准备搬迁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风把厂房的顶棚刮飞,墙被拉倒,经济损失20多万元。村里有人嘲讽说:“好好在家干多好,非得出去干,没事找事!”“当时真是连死的心都有,不想继续干了,可是想想之前付出的,就是不甘心。”刘现锋说,再出去借钱,别人看他这样情况,都没人再借给他。

  天中街道办事处人大主任郭玉平,在观堂村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刘现锋的情况,连着三次帮他担保无息贷款。“厂房被大风刮塌,我们把该借的都借啦,银行还有贷款要还。那几天我们俩晚上都没睡过觉。郭主任和俺无亲无故,但她就像俺的亲姐一样,在俺最困难的时候帮了俺一把,现锋的养殖厂才能慢慢干起来,像她这么好的领导让我们家碰到了!”刘现锋的妻子何曹敏激动地说。

  夫唱妇随实现致富梦

  每次在刘现锋最困难、最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都是妻子给他鼓气。有村民说何曹敏:“养猪都是老爷们干的活,你干啥?你看看人家都是赶集、打麻将,不跟他干!”不管别人怎么说,何曹敏始终不离养猪厂。

  妻子的支持,让刘现锋鼓足了劲。

  养猪厂现在年出栏肥猪1200头左右,年均收入可达30万元。在养猪技术上,刘现锋有自己的方法,自己配料,给母猪制作产床,饲养温度合适,小猪的成活率才能高,平均每只母猪产仔能成活12只,在菏泽市也不多见!

  在刘现锋的引导下,村里有两户村民也加入养猪行列中,那里有不懂得地方,刘现锋就过去手把手地教,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下一步,刘现锋想再建上两个猪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让更多的人走上致富路。

  通讯员 刘玉江 颜文珠 记者 刘卫国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