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冷”的岗位上干出火热的事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在“清冷”的岗位上干出火热的事业

2016-01-27 10:07:29 来源:菏泽日报

                                          ——记巨野县检察院档案员李伟

  近期,巨野县检察院以98.5分的成绩顺利通过山东省机关单位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组的测评,从而成为全省检察系统和菏泽市首家“山东省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示范单位”,这也是该院档案室被评为“省特级档案室”后,该院档案工作获得的又一殊荣。

  望着这沉甸甸的荣誉,作为专职档案员,李伟心潮澎湃。从事档案工作12年来,她始终秉承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持之以恒、勇于创新、苦干务实,在“清冷”的岗位上,干出了火热的事业,使枯燥无味的档案工作结出绚丽的硕果。该院档案工作连年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该院多次被省档案局评为“档案工作先进单位”,李伟本人先后六次被省市档案局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把“冷门”干成“热门”。2003年,是李伟从事档案工作的第一年,正赶上三年一次的“省特级档案室”检查验收。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为圆满完成这次检查验收工作,李伟不顾有孕在身,积极投入到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准备工作之中。从年初开始,她便深入到各科室对业务档案立卷、文件整理等进行指导督促,对送交的归档卷宗层层把关、严格审查,确保了档案的完整准确和规范有序。同时,她将几年前归档的文书卷宗和诉讼卷宗进行了逐卷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逐项修改整理。每天在异味扑鼻的档案堆里分文件,归种类,选材料,立案卷,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正是凭着她这种顽强的拼搏精神,忘我的工作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该院档案工作以98分的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了“省特级档案室”验收,并被评为“省级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其本人也被评为“省级档案工作先进个人”。

  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全力推动档案利用。档案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开发和利用,以便更好地服务检察工作。为了拓宽服务渠道,提高服务效率,李伟重新修订了档案保管、查阅利用、重大活动登记等11项规范性制度,续编了全宗介绍、组织机构沿革、单位年度大事记、单位重大活动、重大会议文件汇编等专题文件材料,并认真做好查阅、借阅档案登记和利用效果反馈登记,定期编写档案利用效果实例汇编,千方百计拓展档案利用空间。自2015年以来,共为有关单位和部门提供档案服务72卷次,为撰写调研、信息、总结、简报等文章提供了有参考价值的资料,为办案提供了参考,为追捕、追诉犯罪分子提供了有力证据,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档案的利用效能。李伟还认真总结自身工作经验,积极撰写调研文章,其撰写的《检察档案要改变“重藏轻用”》一文在《法制日报》发表。

  率先垂范、远离浮华、甘于奉献。2003年10月份,菏泽市检察院开始采用高检院开发的“档案多媒体管理系统”,要求基层院档案室对建院以来的归档文件和业务档案实行计算机著录。李伟放弃休产假,将孩子交给父母照看,一头扎进档案室。2015年省级档案工作科学化管理测评,要求全部文书档案按照标准收集、整理数字信息。李伟又放弃了双休日和“五一”、“十一”长假,加班加点。由于长时间伏案工作,她患上了腰椎颈椎病,但她从不叫苦叫累,怨天尤人,默默奋斗在本职岗位上。在她的努力下,按照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的要求,建立目录、全文、多媒体和专题四类数据库,著录电子文件目录79181条,扫描室藏档案4.1万页,数字化率达到53%,符合室藏档案数字化要求,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通讯员 马云生 苏杭 记者 刘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