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精准扶贫让老乡含笑“脱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巨野精准扶贫让老乡含笑“脱帽”

2016-02-14 10:38:24 来源:菏泽日报

  中国菏泽网消息(记者 武占民)现在,巨野县万丰镇白楼村的村民白汉德算不上贫困户了。两年前,他因母亲患糖尿病而负债累累。通过参加县里举办的工笔牡丹画培训班,白汉德勤奋学习,刻苦作画,生活渐有起色。目前,白汉德成立了自己的书画院,积极带动其他贫困户学习绘画,通过劳动致富。

  “扛起锄头种田,拿起笔来作画。”巨野县仅通过“书画扶贫”就带动全县2600人和白汉德一样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巨野县按照“部门帮扶、扶持到村、工作到户”的扶贫开发管理思路,对精准识别出的449个贫困村逐一标示,对扶持状态进行分类标记,为精准扶贫、项目布局、资金投向等提供参考依据。在完善好精准扶贫数据平台的基础上,组织动员20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贫困一线,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董官屯镇舒王庄村村民王士培,原来在外打工,收入一直不高。借助扶贫政策环境,在包村干部的帮助下,他与村民合伙在林下养殖五黑鸡、红公鸡。目前,他养殖的五黑鸡产下的绿壳鸡蛋,以其纯天然、营养价值高的独特优势,在市场销售十分走俏。

  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巨野县不断创新扶贫方式,积极扶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帮助解决技术、资金、市场、信息等问题,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真正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麒麟镇南曹村洪江养殖合作社投资5000余万新建的鸭苗孵化车间已正式投入使用,日出栏鸭苗可达15多万只。这个养殖合作社给村民刘忠霞带来的实惠是摸得着的。前年,她把土地流转给了洪江养鸭合作社,虽然土地流转了,但是她又被合作社聘为养殖管理员,月工资2000多元,日子再也不紧巴了。

  按照整体推进、分类扶持和统筹发展相协调,巨野县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扶贫与扶志并举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扶贫攻坚。

  独山镇双庙村,村民郭本强喜上眉梢,因为他刚刚领到了镇上免费发放的羊。独山镇开展“送羊还羔”的滚动扶贫项目,向贫困家庭免费发放羊只,待羊产仔后,上交相同数量的小羊,供其他贫困户继续养殖,变“输血”为“造血”,滚动发展,陆续脱贫。在养殖技术上,独山镇对一些年龄大、学识相对较低的贫困户,还专门提供养殖技术方面的服务。

  巨野县还把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一号工程”,指导贫困村立足自身实际,编制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措施,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果品、畜牧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增加产业收入。

  董官屯镇舒王庄村立足村庄实际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林果、养殖、及特色乡村旅游。目前,舒王庄村的苹果、樱桃、杏等林果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全村成立了各类专业合作社10家。这种产业扶贫的方式,带动了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