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百花园“牡丹王”老枝抽新芽

2016-03-09 10:15:51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王”受到优厚待遇

  “这株牡丹是我们园内株型最大、年龄最长的牡丹,被我们誉为‘牡丹王’。”3月8日下午,曹州百花园技术人员孙文海对记者说,“根据目前的生长情况,这株牡丹大约能开400朵花。”据了解,这株牡丹名为“玉翠荷花”,花粉色,荷花型,相传是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工部尚书何应瑞家花园培育的,株高2.6米,冠幅达到4米,是目前中国牡丹中株型最大、株龄最古老的牡丹之一。

  据孙文海介绍,这株“牡丹王”属于中开品种,目前已经进入跳蕾期,长势良好,预计整个花期可以持续20多天。记者看到,“牡丹王”花蕾直径约0.5厘米,新抽出的枝条长约10厘米。“这株‘牡丹王’株龄较长,为避免花开过多影响其生长,我们每年都对整株牡丹进行疏花,使得花蕾总数控制在400个左右。”孙文海说,“如果放任其自由生长、开放,花要多得多。”

  这株“牡丹王”是名符其实的宝贝,受到的优厚待遇也远非其他牡丹可比,在浇水、修剪、施肥、光照等方面都有特殊对待。“从浇水上来说,牡丹王一般不饮用本地水,井水凉,地温高,一凉一热就像人得感冒一样,对它生长不利,所以它‘饮用’的水主要取自黄河。”孙文海说,“不仅是浇水,它使用的肥料也要特殊处理,需要从内蒙古、新疆等地拉来羊粪,然后配上香油渣混合施用,以保证养分。”

  200株太空牡丹世所罕见

  “百花园老龄大株牡丹达到500多棵,这些饱经沧桑的百年牡丹形成了百花园独有的百年牡丹群。”孙文海介绍,这些老龄大株牡丹密植在园区东南部,目前长势良好,新抽出的枝叶焕发出勃勃生机。

  曹州百花园种植牡丹历史悠久,大量珍贵牡丹品种得以在这里保存。在“牡丹王”西北约100米的地方,有另一株龄较老的牡丹,枝干上已经长出了不少花蕾。据孙文海介绍,这棵牡丹名叫“玉兰飘香”,也属于中开品种,每年可以开600朵花。

  据介绍,曹州百花园原名万花村,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1982年胡耀邦视察菏泽后重建。百花园以牡丹名贵品种繁多而被誉为“牡丹珍品园”,里面涵盖了黄、红、兰、白、黑、绿、紫、粉、复色九大色系,达820余个品种,市民耳熟能详的珍稀品种有“姚黄”、“兰宝石”、“梨花雪”、“掌花案”等。

  “这一株是‘神舟紫’,那一株是‘神舟粉’,这些牡丹都是百花园的宝贝。”孙文海对记者说,在百花园东北角是太空牡丹种植区。据了解,经过多年嫁接繁殖,百花园内的太空牡丹已经达到了200多株,植株比较大的有30多株。

  3月8日下午,孙文海带领七八名技术人员整枝拿芽。记者看到,为防止大株牡丹枝条“野蛮”生长,技术人员用铁丝将牡丹植株捆扎起来。“欣赏一株牡丹,不但要看其花也要看其株型,为了让牡丹更好地生长,并且保证其有一个美观的株型,我们每年都要整枝拿芽。”孙文海说。

  “园内牡丹整体长势不错,早期牡丹将于4月5日前后开放,4月中旬将显现花海奇观。”孙文海对记者说。  

  □牡丹晚报记者 姜培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