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村村通喇叭天天响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广播村村通喇叭天天响

2016-05-18 10:21:17 来源:中国菏泽网

  定陶区滨河街道办事处为26个村社都安装了广播喇叭,日前,记者来到滨河街道办事处王店村,实地感受了广播在农村生产、农民生活中的作用。

  提起农村广播,王店村韩忠学老人显得很激动:“你听这个大喇叭,那声音真是既洪亮又清楚,它一响全村人都能听见,比我担任广播维护员时的广播强多了。”66岁的韩忠学指着挂在门前电线杆上的大喇叭十分感慨。

  30多年前,韩忠学是王店村的唯一一名广播维护员,几乎每天都要背着维修工具,走村串户对村里10多个广播进行检查,确保正常“发声”。由于当时经济条件的限制,村里安装的广播有的被紧紧地绑在高高的竹竿上,有的牢牢地钉在高大的树木上。“那时用的是有线广播,线路大多露在外面容易弄断,有时一天要修好几次。”提起以前的工作,老人记忆犹新,侃侃而谈。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播在相当一段时间销声匿迹了,几乎成了老人心中的记忆,但广播的作用并没有失去。“现在这个广播更现代化了,还用了无线技术,性能也比以前更稳定了。”说起现在的广播,老人很自豪。如今,在滨河街道办事处的各个村都能看到一个大大的喇叭,嘹亮的声音每天早晚都会准时响彻在乡村的上空。

  “精准识别贫困户、贫困村这项工作,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量大任务重,把这项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宣传透了,群众才会明白、才会理解和支持,工作也才能更好开展。尤其是村里的大多数群众白天都在忙工作,但是早晚基本都在家中,此时通过广播将相关内容播出去,群众可以互相告知,减轻了工作量。”该村村干部杨化富说。

  在王店村,老百姓更喜欢称呼广播为 “大喇叭”,这样似乎更亲切。说起这个大喇叭的作用,村民刘溪深有感触。刘溪的丈夫在外地打工,而她则留守在家,照顾70多岁的婆婆和年幼的子女,她每天忙于照顾一老一小,几乎没有任何多余的精力顾及其他事情。养老保险缴费时间日益临近,老人却浑然不知。为了督促村民及时缴费,村里的大喇叭开始每天播放与养老保险有关的信息,并通过喇叭来催缴。这大喇叭一喊,被正在家中忙家务的刘溪听见,她猛地想起自家的养老保险费还没有缴,于是赶紧放下手中的家务活来到村委会,将自己和丈夫两人的养老保险费给缴上。“要不是这个大喇叭,我估计这次要拖村里的后腿了,多亏有了大喇叭。”刘溪事后说。

  据悉,滨河街道办事处去年共投入30万多元,对辖区内的26个村社全部安装了无线广播设备,并配套建立了村级广播站。广播站投入使用后,深受群众的喜爱。截至目前,广播站共播放农民生产生活知识636次,播放扶贫惠民政策312次。

  通讯员 赵咏婷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