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将至,菏泽准备好了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汛期将至,菏泽准备好了吗?

2016-05-24 09:44:0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赵德高

  汛期将至,我市城市防汛工作也已进入临战状态。下水道、排水沟渠清淤,排水设备维护更新,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制定,城区防汛综合实战演练等一系列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5月23日,牡丹晚报记者对菏泽城区防汛备战情况进行了探访。

  5月23日上午,菏泽城区丹阳路段,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处的工作人员正在道路两侧的雨水井内清理塞满的各种垃圾。

  “看,雨水井口内基本上都被垃圾填满,路面积水无法及时通过管道外排,很容易出现积水。”市政工作人员王敏国呼吁,雨季即将来来,希望市民不要往排水管道内倾倒垃圾。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加大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力度,计划对城区北外环、广州北路、中华西路、黄河路、长沙路等10余条城市主次干道的排水管网清淤改造,新铺设雨水、污水管网20000余米。

  另外,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我市还制定了辖区内30条小街巷的维修改造计划,对小街巷排水等设施实施综合整治,进一步增强了城市排水能力。对城区各类排水管网、检查井、雨水井等防汛工程及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清挖和维修,清挖各类雨水井、检查井6200座,疏通各类管道35000余米,基本做到了排涝管渠通畅。

  “我们结城区内的一些排水管道进行了清淤,周边的一些沟渠、河道、池塘清淤活动也已经展开。”市城市防汛办主任李保军认为,“毛细血管”要通畅,“主动脉”更要通畅,只有排水的渠道通畅了,城区路面积水问题才会迎刃而解。

  根据往年的气象记录,我市每年6月开始进入汛期,而每年的7月和8月为降水比较集中的月份。“6月上旬,我市就开始进入汛期,今年的防汛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李保军说,市城市防汛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坚持早安排、早准备,在5月初就制定了 《菏泽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关于做好城市防汛工作的通知》、《关于对城区防汛工作任务分解目标进行分工的通知》等文件,针对今年城市防汛工作重心下移的特点,及时调整充实了城市防汛指挥部,为城市防汛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牡丹晚报记者获悉,今年的 《菏泽市城市防汛应急预案》与以往相比有了一些变化,通过对预案的充实、调整、完善,使预案更具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发生险情时人人都明白“事该怎么做、人往哪里走”,防患于未然。

  另据了解,我市城区防汛综合实战演练预计在6月上旬举行,今年参加演练的单位和人员将会有所增多,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和一些学校师生可能参加。

  往年一降大雨,市青年路与曹州路交叉口、丹阳路22中附近、人民路中段等城区几个容易积水的路段一直饱受诟病。

  “今年城区一些路段上的易积水点将会得到改善。”李保军说,今年市城市防汛办的体制有所调整,城区的一些泵站和阀门进行了移交,明确专人负责。进入6月份以后,市城市防汛办公室24小时有人值班,晚上至少有7人组成的防汛突击小组随时待命。易积水路段及一些涵洞,也已安装了防汛预警视频监控设备,只要出现积水,抢险人员会及时到位排水。

  按照今年防洪预案要求,市城市防汛指挥部根据防汛视频提供的现场积水信息,及时通知市公安局对青年路、牡丹路、丹阳路、人民路、牡丹路公铁立交等多处积水过深地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行人通行,避免车辆、行人发生涉水安全事故。

  今年我市在原有防汛物资的基础上,新购置两台1500立方米/小时排水车、一辆疏通车,并配备了强排水泵,使防汛机械的机动性和实战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拨出专款购买了发电机组、大功率强排泵、电缆、帐篷、铁丝、编织袋及部分雨衣、应急灯等用于城市防汛抢险,基本能满足城市防汛物资储备需要。同时,根据防汛需要,各区、各责任部门组建了1万人的城市防汛预备队伍,配备了必要的防汛工具,进行了必要的技能培训。

  城市防汛工作进入临战状态,有关部门对城区南关排水站、三角闸排水站、韩堤口排水站、三角闸高压泵站、梨园小区泵站、儿童公园泵站、丁堤口泵站等7个泵站的配电设施、水泵、启闭机等设备进行了全面维修或更换,修复了城区主要排水河道上的4座闸涵,还配备3台车载水泵以提高应急排水能力,这些都将在今年的城市防汛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安装的四台大功率水泵,使老城区雨水外排能力提高了一倍。目前我市城区所有泵站提排能力为每小时近9.5万立方米,菏泽城区提排能力较往年显著增强。”李保军说。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