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一起玩的游戏,你还记得吗?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那些年我们一起玩的游戏,你还记得吗?

2016-05-30 11:00:11 来源:中国菏泽网

 

                                                牡丹晚报记者 武 霈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步伐远远赶不上现代化的速度,如今,曾经深受大人小孩宠爱的传统游戏正在慢慢消失。那些民间劳动智慧的深厚积累,那些民间传统文化的宝贵结晶,怎能任它消逝殆尽!年逾古稀的彭忠网罗了192种传统儿童游艺,作为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开始对鲁西南传统儿童游戏进行保护和传承。昨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致力于传统儿童游艺保护的老人,听他讲述了踢毽子、跳山羊、推铁环等那些即将逝去的游戏。一时间,儿时那童言稚语、俯身勾踢的场景浮现在眼前。

  彭忠今年73岁。纵然曾因脑梗塞多次住院,但这位致力于传统文化保护的老人一直情神饱满。

  见到记者,老人兴趣盎然地拿出他收集、撰写的资料,和一张张关于传统儿童木制玩具制作游艺的老照片:“装拐”、“溜冰”、“骑马打仗”、“跳绳”、“推铁环”、“弹琉璃珠”……似乎在回味着儿时的欣喜。

  谈起传统儿童游艺的保护,彭忠忧心忡忡。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城市规模的扩大,经济和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儿童的娱乐方式愈加丰富,其兴趣和爱好也日趋改变,传统儿童游艺正在慢慢消逝。

  “近年来,孩子们把注意力集中在电脑、手机上,对拔河、跳绳、丢沙包等游戏一点儿也不感兴趣,而成年人对此默许鼓励、听之任之。随着这种对城市文化的追求加重,乡土气息逐渐淡薄,对传统的、民间的乡土文化淡漠,甚至是忽视,这让我感到很无力,传统的东西万万不能丢。”彭忠说,他萌生了收集、网罗传统儿童游艺的心思。彭忠说,传统儿童游艺是流传于广大人民生活中的嬉戏娱乐活动,是民族文化符号和民族生命力的显现方式,是典型的生活现象和文化行为,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对它们的收集和保护正是让传统文化找到“回家的路”。

  对这些传统儿童游艺的收集并不简单,不是想象中的把常见的踢毽子、跳绳等游戏列举一下即可。记者翻阅彭忠整理的材料发现,他所网罗的游艺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体系,从游艺的分布区域、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到重要价值、存续状况,都进行了详细的描述、分析。

  彭忠告诉记者,这些游艺涉及了鲁西南43个县区,涵盖了先秦、魏晋、唐宋、明清和近代等7个历史时期,按照技巧游艺、传统体能游艺、益智类游艺、生活观赏类游艺四个方面进行分类,共有192个。

  “为了整理这192个游艺,真是费了不少劲,到各个县区、农村探访,与当地文化部门交谈、挖掘,还通过很多朋友搜集关于游艺的影音、图片、文字资料。已经遗失、年代久远的,只能通过口口相传去了解,然后对比史料进行整理、分析。”彭忠说,“挖掘、整理工作从2014年下半年就开始了,将近两年,基本上是夜以继日。我经常梳理、撰写资料到凌晨两三点,最终才网罗了这192种。”

  拿着手中厚厚的资料,老人忧心忡忡,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当下,传统游戏被漠视,怎能不变成需要保护的文化遗产?传统游戏是民间劳动智慧的深厚积累,是民间传统文化的宝贵结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宝库的珍贵组成,对孩子们而言,传统游戏更是难得的 “德育教材”,时常集体参与传统游戏,能培养孩子团结协作、同心协力的精神,为此,申请“非遗”迫在眉睫。

  “今年上半年,我整理好了所有的资料,填写了项目申请书,开始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请工作,希望我的保护是个号召,能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对传统儿童游艺重视、保护和传承。”彭忠说。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