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慢慢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岁月静好慢慢老

2016-05-30 11:05:39 来源:牡丹晚报

 

  姜 杰

  又到生日季。以前,特别喜欢过生日,可以收到很多的祝福,可以心安理得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有几次,还有远方的好友赶来给我惊喜,那种愉悦而激动的心情可以欢快一整月,为此,曾被大家取笑说:“别人是过生日,你是过生日月”,周也好,月也罢,被人惦记的日子总是美好的。可到了今年,突然不再想过生日了,不知怎么会这样,想来也没受啥刺激。于是就找了个安安静静的地方躲起来,细细回味之前能记起的每个生日。当时过的时候原以为哪一个都不会忘记,这是人生的每一道年轮,可想破了脑袋,能记起的依旧是那么有限的几次。突然开始恍惚,不会如此健忘吧,难不成我有了老年痴呆的先兆,于是,问身边的老公:“能告诉我你印象最深的生日是哪几次吗?”嗯,我们刚认识那年,那是我人生的第一次生日,之前从没人给我过过;还有一次你亲自下厨做了一桌菜;还有一次好像我们去了香港;就这几次吗?不会吧?明明每次我都精心准备过,每次都以为你会此生难忘呢!我刚要追问他马上接着说道“好了,不管我记得几个,不记得几个,有一个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从认识你那天起到现在的二十个年头,我的每个生日身边一定有你,吃了什么,去了哪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一家人在一起……”突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瞬间的繁华终究抵不过平淡的岁月,啥叫平平淡淡才是真,这会才算品出点其中滋味。

  由此联想到上周和一老友相聚,杯盏间语重心长地说了一段感言 “人呀,到了一定的年龄,回头看,朋友是越少越好,越好越少”。之前无论你的朋友圈多么丰富多彩,到头来最好的依旧只有那么几个。当时不觉得,可如果把两件事放在一起把玩一下,还真有说不出的感慨,这也许就是老了的标志吧。至少,不再追求表面的繁华,不再刻意虚荣的腔调,和谁在一起舒服就多和谁在一起,不舒服少交朋友的又何妨。外面的世界再阳光明媚,也终究抵不过默默牵手走过的风风雨雨,安安静静地做回自己就好。

  静,不是无声无息,而是心灵深处思索后的放空。即便你做得再好,也会有人指指点点;就算你一塌糊涂,亦能听到赞歌。不必讨好所有人;不必纠结外界评判;不必用他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不必为了讨好世界的黑暗部分扭曲自己;更不必为了留下回忆而庆生;怎么过不重要,和谁过很重要,谁能陪你一直过才最最重要。写到此,耳边不禁响起一段话 “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