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视对中概股回归的监管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不能忽视对中概股回归的监管

2016-05-30 11:12:56 来源:新华网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40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宣布私有化退市计划。其中,有10余家公司已经完成私有化。中概股回归潮,究竟是市场倒退?或者是政策套利?

  在美国挂牌的中概股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国有企业,另一类则是中小民营企业。但回归中概股主要是中小民营企业,尤其是“轻资产”型民营企业。实际上,中概股回归就是一场赌博游戏,它与A股市场监管政策对赌,同时还要与A股投资者对赌。中概股回归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它的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想成为大赢家,并从中谋取最大好处。

  当阿里巴巴从区域性国际市场(港股)高调退出,并转入全球性国际市场(美股)挂牌时,一些游戏公司、婚恋网站之类的中概股,却在窥视半规范、半封闭、欠发达的A股市场,它们发现A股市场的“软肋”就是一座“金矿”,就是一部免费的“提款机”,而且从发达市场回归A股市场存在巨大的制度套利机会:

  对中概股而言,发达市场挂牌(IPO)虽简单容易,但监管严苛、代价高,公司上市后必须高度诚信守法,不敢越雷池半步。不仅如此,它们还将面临“鸡蛋中挑刺”的机构恶意做空,以及相对A股市场的“估值低”,这使得公司价值与大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短视目标落空。

  反观A股市场,虽然上市难、退市更难,但通过借壳买壳游戏,也可以轻松避开IPO排队审批的风险,并达到曲线上市的目的。除此之外,更令人羡慕眼红的是,A股市场监管宽松,而且所有中小市值股都存在十分离谱的高估值、高溢价,尤其是A股投资者偏好炒小、炒差、炒新,他们特别偏好暴炒题材股和回归概念。

  显而易见,中概股回归就是在一个发达市场与一个欠发达市场之间的制度套利游戏。除被监管成本存在巨大悬殊外,在美股与A股之间还存在巨大估值差价的套利空间。彭博数据显示,目前在美交易的中概股市盈率中位数是16倍,而对标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数则高达57倍。尽管如此,由于一些中概股存在与美国投资者沟通不畅、不能满足信息披露条件、不符合交易规则、财务报告不够规范透明以及涉嫌财务造假等问题,它们可能经常面临随时被调查、被做空的尴尬。

  在发达市场,国际投资者对小股票估值一般偏低。许多小市值中概股总股本只有几百万股,总市值也只有几千万美元,有的甚至只有几百万美元,这些中概股的市盈率甚至只有几倍或十几倍。与此相反,A股市场对小股票估值远远高于同类中概股。即便是处在大熊市中A股市场,同类股票的市盈率动辄上百倍或数百倍,A股最小市值的股票也在20亿元以上,这怎能让发达市场挂牌的中概股不垂涎?暴风科技的回归,就是一个活生生的神话与传奇。

  中概股从发达市场逃回A股市场,既是市场的倒退,也是市场的失灵,必须要有政府的干预与管控。当然,这也从另一侧面折射出A股市场的确存在重大制度缺陷。因此,必须有针对性地从内部、从自身改革的A股市场,一方面,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加快实施IPO注册制,让IPO身价大跌,让壳资源分文不值,让A股估值回归常态;另一方面,大力提升市场监管效率及监管水平,严查严打信息造假、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证券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