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职高学生吸烟率高达25%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北京:职高学生吸烟率高达25%

2016-05-30 11:32:34 来源:新华网

  2016年世界无烟日即将到来,市疾控中心昨日针对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发布报告。报告显示,尽管十年间本市中小学生吸烟率有所下降,但在中学男生中,现在吸烟率仍有9%,而职高学生吸烟率则高达25%以上。市疾控中心表示,下一步将把职高学校作为控烟重点。

  北京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了《2005-2015年北京市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报告》。据了解,近十年来,市疾控中心在北京市开展了六次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调查,覆盖全市16区,包括150余所中小学校,2万余名学生。

  按照过去30天内吸过烟者占调查人群的比例,调查对中小学生的“现在吸烟率”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近10年中小学生现在吸烟率有所下降。小学生现在吸烟率从2005年的7.4%下降到2015年的2.0%,中学生的现在吸烟率从9.4%下降到5.7%,但中学男生的现在吸烟率仍有9%。

  同时,调查引入了“尝试吸烟率”的概念,也就是曾经吸过烟的人,哪怕只吸过一两口的人群占调查人群的比例。结果发现,数值仍不可忽视。特别是在男生人群中,2015年,小学男生尝试吸烟仍有10.3%,到了初中,这一数值随即翻倍,达到了20.1%,也就是说五个中学男生中就有一个曾经吸过烟。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调查发现,北京市职业高中学生吸烟情况较为严重,尝试吸烟率达到40%以上,而现在吸烟率更是达到25%以上,也就是说,30天内,四分之一的职高学生吸烟,这一比例已与成人数据基本持平。对此,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小芃表示,职高生在经济、管束等方面的宽松条件使得他们更容易获得烟草,下一步将把职高学校作为控烟重点进行管理。

  在父母、教师等人群吸烟对学生造成的影响调查中,结果显示,母亲吸烟的家庭,引导孩子吸烟的风险更高,达到父母都不吸烟的家庭的2倍多。而如果是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的现在吸烟率竟高达10%。

  父母吸烟情况对孩子现在吸烟行为的影响:相对于父母双方都不吸烟的家庭,爸爸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风险是1.55倍,妈妈吸烟的家庭是2.31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是2.37倍。父母都吸烟的家庭,孩子现在吸烟的概率大于10%。对此,曾小芃建议,家长都应以身作则,主动戒烟。

  为了更好地创建无烟环境,活动现场启动了“中学生控烟联盟”活动,首批参与联盟的学校包括北京市第八中学、江苏昆山中学和浙江省宁波市曙光中学。孩子们结合马上到来的父亲节,启动“爸爸我爱你,所以我要告诉你”烟盒警示套设计大赛,结合创意,劝导父母戒烟。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