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路上小糖人牢记运动“十要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健康路上小糖人牢记运动“十要点”

2016-05-30 11:33:30 来源:新华网

  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儿童节,但是我国有些儿童却因患有2型糖尿病,在节日里也无法高兴起来。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教授表示,随着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的队伍也越来越大。一旦控制不良,若干年后,各种并发症将接踵而至。

  提起糖尿病,大家通常都只会想到中老年人。然而近些年,由于肥胖儿童越来越多,儿童2型糖尿病患者的队伍越来越大。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教授说,从长远来看,小小年纪就与糖尿病相伴,一旦控制不良,若干年后,各种并发症如失明、肾衰等不幸将接踵而至,会给患儿的一生带来沉重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牢记运动“十要点”

  同成人糖尿病一样,糖尿病患儿需要充分的运动。这不但是治疗需要,也是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运动可以带来许多益处,如增加肌肉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心血管功能;促进患儿骨骼与肌肉的发育。原则上患儿每天需参加1小时以上的适量运动,最好能定时、定量运动,遵循个体化和循序渐进原则,才能收到良好治疗效果。

  1.患儿在运动前必须做好胰岛素和饮食调节,剧烈运动前需增加饮食量或随身准备充饥食品或糖果。必要时也可将胰岛素用量减少10%。

  2.选用有趣的体育活动便于患儿长期坚持,如骑车、跑步、打羽毛球、打乒乓球、踢足球、跳皮筋、踢毽子、跳绳。

  3.由于运动时肢体血流加速,胰岛素吸收增快,因而注射胰岛素的患儿可将注射部位改为腹部。

  4.选择合适的服装和鞋袜,运动后注意清洁卫生。

  5.父母若能与患儿一起运动,会增加儿童对运动的兴趣。

  6.儿童自制力比较差,有时玩上瘾了欲罢不能,以致忘记打针、吃饭,应注意避免。

  7.在锻炼时,更应注意避免低血糖的发生,天气太热、运动时间过长时,还要防止脱水。运动时最好随身带上食物和水,以便在发生低血糖症或口渴时进食。

  8.避免攀高和潜水,因攀高和潜水时如发生低血糖,有生命危险。患儿在胰岛素作用高峰期更应避免上述运动。

  9.已有视网膜并发症者,不宜剧烈运动。

  10.如果有感冒、发烧、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血糖>16.7mmol/L;尿中有酮体、足部或下肢感觉异常、身体突然发生剧烈疼痛、视物模糊时,应该卧床休息,避免运动。

  少食多餐别贪嘴

  由于孩子小,对糖尿病的了解和理解上有困难,这就要求家长和医师更加细致和耐心地照顾和指导。在饮食上,同龄儿童都能吃各种好吃的东西,而糖尿病患儿却必须受限制,这对年龄小的孩子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事情。而少年儿童时期又是长身体时期,所以提倡用计划饮食来代替控制饮食。三餐分配一般以少量多餐适宜,餐间可加2次点心,避免低血糖发作。多吃纤维素性食物,使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从而改善糖的代谢。三餐比例为早餐1/5,中餐2/5,晚餐2/5。下面推荐两个食谱。

  1.绿豆南瓜羹:南瓜400克,绿豆200克。将南瓜切成小块,和绿豆放在一起,加适量水,放进锅煮熟后,小糖友分餐食用。这种食疗方法适用于有中消症状(多食易饥)的小糖友,经常食用有助于血糖控制在正常状态。

  2.山药薏米粥:薏苡仁20克,淮山药50克。将薏苡仁、淮山药掺在一起放在锅里熬成粥食用,每日1-2次,一次一碗,不可多食。因为这种粥食用后会有饱腹感,小糖友可适当减少饭量,尤其适宜于脾胃虚弱、口渴易饿的小糖友。

  特别提醒家长,2型儿童糖尿病患者注射用的胰岛素或口服药的剂量是经常变化的,膳食安排也应该经常调整,家长至少每半年与营养医生详细说说孩子的日常饭量,科学制定适合生长发育的膳食计划,密切监测孩子的健康指标。鼓励孩子多食谷类、蔬菜类、水果类食品,尽量远离充满“诱惑”的甜食、零食、冷饮。

  正确注射胰岛素

  小儿2型糖尿病往往发生于肥胖孩子。这些孩子体内胰岛素水平往往正常或偏高,但其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的降血糖作用。2型糖尿病可以口服药物治疗降血糖,但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仅用口服药往往不能有效控制血糖,注射胰岛素加口服药联合治疗才是最佳方案。

  在临床中,为使初发2型糖尿病儿童较快缓解病情,特别是保护胰岛B细胞功能,尽早消除糖毒性,建议先使用胰岛素治疗,同时合用口服降糖药。大多数小糖友胰岛素的需要量在较短时间内即可减少直至停止。

  胰岛素常用方法是每日两次皮下注射,全日总量的2/3在早餐前30分钟注射,1/3在晚餐前30分钟注射;每次注射将短效和中长效胰岛素混合(按3:1或4:1的比例),按照先吸短效后吸中长效的顺序混匀后注射。胰岛素注射部位上臂、大腿、及腹部按顺序每月轮换注射。注射点之间隔2厘米,避免一个月内同一部位两次注射。胰岛素计量调整在保证饮食和运动量稳定的情况下,一般2~3天调整一次,每次增或减2个单位,每日只调一个时段。

  除胰岛素外,目前国内外治疗儿童2型糖尿病用得最多的还是二甲双胍。尽管儿童服用该药后胃肠道不适症状较为明显,但采用合理的剂量增加方法,多数孩子还是耐受的。大多数2型糖尿病儿童经二甲双胍、饮食控制和运动后,糖化血红蛋白可以控制在7%以下。

  养成健康好习惯

  糖尿病儿童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为规律的生活有利于内分泌系统的稳定,进而有利于血糖的稳定。要牢记四要点:

  1.保持皮肤健康——有利于减少感染几率:保持皮肤清洁;保持皮肤湿润;避免阳光暴晒;局部皮肤的干燥(足趾间、腋窝、腹股沟);及时治疗皮肤疾病。

  2.做好口腔护理——有利于减少急性并发症的发生:每天刷牙2次以上;每隔3~4个月更换新牙刷;每半年洁牙1次;及时处理牙龈或口腔疾病。

  3.做好足部护理——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每天检查双脚;保持足部清洁;注意修剪脚趾甲或足部硬茧;避免足部接触过热或过冷的水;穿着合脚的鞋、袜,确保鞋内平整;及时处理足部损伤。

  4.调节情绪和压力——更好控制血糖:放松训练;保持积极的态度;尝试新的活动;听音乐或郊游;补充维生素B、C及蛋白质;保证充足的睡眠。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