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当发展排头兵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勇当发展排头兵

2016-05-31 10:24:0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党集镇牢固树立基层党建强基固本思想,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实行“五抓五促”工作法,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组织保障。

  抓制度创新,促规范提升

  好班子,是基层工作开展的基础。该镇对农村党员实行“五星级”管理,每半年由党支部、群众代表对党员进行评议挂星,年底集中奖惩,对“五星”党员优先推荐为优秀党员,对“零星”党员根据《党章》及《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劝退或除名;每季度召开1次村支部书记集中观摩、述职会议,由镇党委书记逐一点评,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干事氛围;建立52名村级后备干部库,抓好建档立卡、跟班培养,形成梯次递补机制;对行政村实行千分制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工资相挂钩。在全县村干部事业编招聘最后考察环节的6名入围人选中,党集镇村支部书记占4名,创造了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的“党集现象”。

  抓集体经济,促多元增收

  该镇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村办企业,镇地方财政收入生产环节的50%作为专项发展基金奖励给行政村;由村级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镇属企业的,镇地方财政收入生产环节的10%奖励给行政村;对率先完成村集体经济发展目标的,优先上报推荐为优秀村党支部,并与绩效考核相挂钩。同时,大力引导各村采取多种形式,创新机制,多渠道、多方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衣之缘服装厂、峰尚电动车厂等13个村办企业先后落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抓阵地建设,促效能优化

  2015年来,通过镇财政列支、“第一书记”扶持、社会捐资,多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开工建设20处村级活动场所,占全部活动场所的80%以上,并在设计模式、设施配备、管理制度等层面实现“三个统一”。其中,500平方米以上综合性活动场所7处,配备健身广场、农家书屋、村淘服务站等标准化场地,1600平方米的凤凰岭综合社区服务中心正在紧张施工;成立企业党支部6个,进一步夯实非公经济党组织建设。

  抓党风廉政,促作风转变

  深化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学习武警成武县中队、焦裕禄精神等对标学习10次,开展专题报告会3次,开展科级干部讲党课活动20次,开展基层支部系统教育7次,强化镇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先后被树为学习武警中队精神、“两学一做”教育先进镇;营造廉政氛围。每季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主题宣讲会,切实树立规矩、主动、效率、奉献、担当、纪律“6个意识”,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开展廉政自查。要求镇纪委、督查办公室,创新督查方式,不定期对红、白事,惠农资金使用情况及村级账目进行专项督查,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抓服务质量,促和谐稳定

  为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该镇做到规划、走访、识别、填写、输入、记录、施策、脱贫“八个精准”,达到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全覆盖,实现脱贫596户、1907人;深入开展“双联双创”,化解群众矛盾96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35件,开展送温暖行动26次,下发活动简报6期,得到市督导组的高度肯定。大力实施“十项惠民工程”,新修村级公路156公里,安装路灯500余盏,高标准建设5所幼儿园、4所小学、3处卫生室、1所中学教学楼、1处少年宫,被树为全市环卫一体化长效机制示范镇。

  该镇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省级一村一品示范镇、山东省最具经济活力与生态和谐的乡镇等1个国家级、8个省级荣誉称号,群众满意度多年位居全县前列。

  通讯员 崔力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