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巧增收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另辟蹊径巧增收

2016-05-31 10:33: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定陶区冉堌镇王路口村村民王伟忠致富的故事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定陶区冉堌镇王路口村,只见满眼葱绿,一亩亩翠绿的葡萄枝叶伸展着,正在生长的果实愉快地充实着自己。在一个大棚内,一位晒得黝黑的果农正在忙着采摘利用葡萄枝间隙种植成熟的西红柿,不一会儿功夫,身旁的几个箩筐就已盛得满满当当。“去年冬天大雪带来的损失,用这成熟的西红柿来弥补,卖完拔了秧再种植葡萄。”他指了指仍在不断成熟的西红柿,抹了抹头上的汗水。

  贫困激励奋斗 从未放弃理想

  这位果农就是王伟忠,一位地道的农民,其种植葡萄已有27年的历史,有着丰富的种植管理经验。王伟忠上有年迈的老父亲需要照顾,下有天生智障的21岁儿子与年幼的6岁女儿需要抚养。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夫妻俩一直在家务农,靠种植葡萄贴补家用。

  生活虽不富裕,但王伟忠从未放弃过理想。他积极参加村里举办的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利用现代大棚种植技术管理早熟无公害葡萄,施用天然化肥,实现错时上市,赚取价格差。为了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他还从丰富葡萄种植品种上做文章,种植的葡萄有早熟一号、马奶、新疆无籽、巨峰、玫瑰香、红芭拉蒂等多个品种。其葡萄以良好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虽然价钱每公斤比别人高出1元以上,仍然供不应求。

  种植盆栽葡萄 收入成倍增长

  王路口村是远近闻名的种植葡萄专业村,种植的葡萄酸甜可口,果实饱满,受到大家的热捧。王伟忠认为,自己要在葡萄种植方面脱颖而出,就必须研究新的种植方法——盆栽葡萄。

  谈到为何会想到培育盆栽葡萄,王伟忠说,现在种植葡萄的人越来越多,种植面积也在逐年递增,竞争激烈,如果盆栽葡萄能够打开新销路,对葡萄种植户来说,肯定是件好事。

  据了解,去年王伟忠总共试种了200盆,长势较好的有100多盆,被葡萄收购商、周边企业老板和一些朋友很快预订,一盆售价80元。“他们看到之后很感兴趣,现在吃水果都讲究新鲜,葡萄不易贮藏,买回家后要放进冰箱,再拿出来食用口感就没那么好了,盆栽葡萄能保证每吃一颗都是新鲜的。”王伟忠说。

  对于今年盆栽葡萄的销售前景,王伟忠充满信心,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地大概可以种1000盆,以每盆80元来计算,一亩地赚8万元根本不是问题,而正常情况下,一亩葡萄赚两三万元已经很了不起了。”

  试验培育新品 致富不再是梦

  在王伟忠家里,记者发现,他利用家里空闲院落种植了夏黑、红宝石无核等不同品种的葡萄及草莓、火龙果等水果。王伟忠告诉记者,这院落是他用来培育新水果的试验田,试验成功后,再大面积种植推广。

  “冬天利用大棚温差试验种植了几盆盆栽草莓,试验效果还不错。”王伟忠说,下一步,他还会找专家了解其他盆栽水果种植的方法。虽然种植盆栽水果才两年,但王伟忠显然已经有了更大的目标:“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在变,不仅要求农产品好吃,还要求好看,生产者必须调整思维和种植习惯,只有找到了新的‘卖点’,突破传统,才能出奇制胜,致富也就不再是梦。” 通讯员 袁祎娜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