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杨绛先生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怀念杨绛先生

2016-05-31 10:42:33 来源:中国菏泽网

  孔金泉

  5月25日凌晨,杨绛先生走了。又一座高山仰止的山峰轰然倒塌。杨绛敬为先生,是因为她在翻译、散文、小说等方面的建树。一部《堂吉诃德》煌煌七十二万言,杨绛先生却做到了信、达、雅,成为翻译作品的一个标杆。为了做到准确无误,精通英法两国语言的杨绛先生又自学了西班牙语,前后历时二十年,跋山涉水终于翻译出了《堂吉诃德》。她为学之严谨让人叹为观止。

  说到杨绛先生,不能不提到一个注脚:钱钟书夫人。《圣经》中说:“有的时候,人与人的缘分,一面就足够了。因为,他就是你前世的人。”文坛伉俪钱钟书与杨绛的爱情就印证了这句话。胡河清曾赞叹:“钱钟书、杨绛伉俪,可说是当代文学的一双名剑。钱钟书如英气流动之雄剑,常常出匣自鸣,语惊天下;杨绛则如青光含藏之雌剑,大智若愚,不显刀刃。”诚乎斯言!以我的观点看,钱钟书应该是用杨绛的肋骨造就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她,包括安装门把手这样的鸡毛蒜皮。钱钟书曾用一句话来概括他与杨绛的爱情:“绝无仅有的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钱钟书有幸遇到杨绛,才成就了这段世纪奇缘。杨绛先生对年青人的忠告是:“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很有借鉴的意义。这本来是多么幸福的一家三口,然后天不假年,钱媛、钱钟书先后离她而去,让她在八十七的高龄一个人打扫战场。但是她挺过来了,除了整理钱钟书遗著,还著述颇丰。

  杨绛先生的文字沉定简洁,乍看上去好像平平淡淡,稀汤寡水,无雨无晴,但是透过纸背就会发现在这苦心经营的朴素中,有着本色的绚烂,就像文人画的墨分出五色,甚至更多,有极大的张力和表现力。譬如她在文中写过这样的话:“人毕竟是血肉之躯,带些缺点,更富有人情味吧。”“丑人照镜子,总看不到自己多么丑,只看到别人所看不到的美。”可以说世事练达,人情洞明。最能体现杨绛先生文字之美的依我看是《我们仨》,情真而意纯,故而漂洗了在别人那里触目皆是的装饰。

  杨绛先生人品高洁,因为洞悉世事,即便是在离乱之中也保持着一个知识分子固持的良知和操守,还有一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她曾借英国诗人兰德的诗写下了自己的心声:“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文革中她被剃了阴阳头,这本是极大的人格侮辱,她却不怎么伤感,还亲自动手,自制了一顶假发,第二天就戴着出门买菜。在后来写的《干校六记》中,我们看不到出离愤怒的控诉,也没有阴郁沉重的怨恨,就是淡淡的笔触却写尽了一个时代的荒谬和残酷。

  斯人已去,“我们仨”在天国团圆了,“再无生离与死别”。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