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热线教你如何解决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与供电、供水等问题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市长热线教你如何解决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与供电、供水等问题

2016-05-31 18:03:08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记者 荆彦茹 李鲲 5月31日,菏泽市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申传立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做客"市长热线",就一些热点问题与群众进行交流解答。

  我市电梯基本的情况及质监部门如何安全管理

  截止2015年底,全市已投入使用的和已动工安装的有7300余台。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全市电梯数量将呈现加快增长的趋势。我市电梯增长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质监系统经过努力,初步建立了全市电梯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主要是:建立动态安全监管网络平台,将全市所有电梯登记注册,从生产厂家、使用单位、安装时间、使用时间、安装监检、定期检验到维保单位的信息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实现了动态监管;严格电梯维保单位的市场准入,加强对维保单位电梯维保质量的监管;加强电梯使用单位的教育,认真落实电梯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大力宣传电梯安全使用常识,提高全民的电梯安全意识;制定并落实电梯安全事故处置预案,每年进行演练;严厉查处电梯安全环节中安装不监检、过期不注册、到期不检验、维保不落实的违法行为。

  当前我市电梯安全仍存在着哪些问题?

  主要存在电梯管理的权责不清。住宅小区电梯由房地产开发商选购和负责验收,交房后移交给物业公司管理,但电梯又属于业主的共有产权。因此,开发商、小区业主、物业公司在电梯责任上相互推诿,加之有的小区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管理公司,造成电梯的维保、定期检验、隐患整改工作无法落实,导致在用电梯故障频发。电梯使用的方法不当。一些人违规操作电梯,用力按压或敲击电梯按钮,致使按钮失灵;在电梯内上下跳动,导致电梯超载装置自动停机;使用电梯搬运物品超载,造成电梯自动保护;不及时清理梯内残渣,造成电梯运行卡壳。所有都会造成电梯故障,形成安全隐患。电梯临时停电造成故障。特别是进入暑期后,线路超负荷运转,造成停电增多,有些电梯使用单位没能及时接到电业部门停电通知,依旧使用电梯从而造成电梯停运故障。电梯安全的维保资金受制约。电梯作为机电设备,平时需要维护、发生故障需要维修,老旧电梯需要大修或更换,而电梯作为住宅小区业主的共有财产,需要业主共同出资向房管部门申请维修基金来解决。一旦业主不愿出资,就成为电梯维修的瓶颈。 另外,受经济利益驱动,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低价服务,形成恶性竞争,造成服务质量下降,难以完全履行电梯管理、维保责任。

  有热心听众提出"对于住宅小区供电、供水的线路管道损耗,由用户分摊,是否合理?",就此问题,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这种情况是不合理。《山东省计量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供水、供电、供气和供热的经营者,应当保证计量器具的准确,按照计量器具显示的实际量值结算,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管线损耗或者其他设施造成的损耗转嫁给用户。"

  同时,对于新安装的电表、水表均应由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安装前首次强制检定,有检定合格标志,消费者才可以放心使用。如果消费者对自己的家的电表、水表准确度有怀疑,可以向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依法设置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进行核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