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爱的阳光照亮求学路

2016-06-16 09:17:10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纪实

  “多亏了人大代表的无私帮助,才让我顺利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我一定要发愤图强,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将来有能力了,我也会把爱传递下去。”刚刚参加完高考的郓城一中学生王慧,满怀深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意。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市人大常委会“助千名学子圆梦”开展4年来,在持续创新中不断丰富拓展,走出了一条依靠智慧根除贫困的特色扶智扶贫之路。

  方案先行 谋篇布局定方向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市人大常委会在推动工作中,始终坚持立足于“早”,超前谋划,早作准备。每年初制定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时,市人大常委会就着手为活动开展谋篇布局。在制定方案时,注重联系时势大局,与时俱进创新。2013年活动开展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指出,“助学圆梦”活动如果能做到长期关爱,综合帮扶,效果会更好。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创新完善活动方案,逐步形成了如今活动每年持续开展、与精准扶贫对接的思路。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段伯汉对这项活动尤为关注,要求在活动开展中一定要牢牢把握“细”字,细化措施、精益求精。市人大常委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虚心吸收借鉴、反复研究推敲、不断细化优化活动方案,保证了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实效性,为活动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代表助力  助学资金有保障

  “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开展后,孙爱军书记曾饱含深情的说到:“‘助学圆梦’活动如雪中送炭,圆了孩子的读书梦、求学梦,将对他们的一生产生积极的重要影响,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深感光荣与责任。”

  这一番话语,也道出了全市14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心声:帮助贫困学子,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必须挺身而出、走在前面。

  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人大代表的参与热情和积极性逐年提高。尤其是今年,活动还没启动,就有代表主动找上门来,到学校提前“预定”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自己的资助对象。

  4年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共捐资900余万元,为活动顺利展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保证。全国人大代表徐承秋每年都拿出3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生;省人大代表张九勋累计为贫困学子捐资达20余万元;市人大代表李信强坚持每年为活动捐资,并亲自到学校看望受资助的学生。

  严把关口 筛选对象重公正

  “‘助千名学子圆梦’活动涉及面广、影响面大,开展活动必须牢牢坚持公平公正,确保让家庭最贫困、最需要帮助的学生得到资助……”每年活动启动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都要着重强调这一点,这也正是活动开展的本意和初衷。

  为公平公正筛选资助对象,市县人大紧密结合教育主管部门,由学校具体负责,班主任直接把关,根据资助条件,严格筛选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并由各级人大对资助人员备案。并且,每年活动开始前,都要首先对往年受助学生进行走访了解,家庭已经脱贫的不再纳入资助范围,家庭仍贫困的继续资助;经筛选符合条件的递补进入,保证了资助对象的动态性和公正性。

  4年来,全市人大系统共资助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中小学生4781名,未出现一起弄虚作假、冒领资金的行为。

  精准对接 扶智扶贫聚合力

  家庭是孩子成长成才的港湾,更是实现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只有家庭脱贫致富,孩子上学才能真正无后顾之忧。

  不仅资助中学生本人,而且帮扶其家庭,将有致富条件的贫困生家庭纳入人大“贫困群众脱贫帮扶”活动范围。这是活动方案的具体规定,也是活动升华的关键所在。近年来,市人大不断探索对“助千名学子圆梦”和“贫困群众脱贫帮扶”2项活动同研究、同部署,合力越聚越大、效果日益显现。截至目前,已将符合条件的1500余户受助学生家庭纳入“贫困群众脱贫帮扶”活动范围,实现了扶智与扶贫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记者 张 啸 通讯员 王丽荣 宋 攀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
  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技术服务:284955423 中国菏泽网网友群:191684793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