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不重要 做到才重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知道不重要 做到才重要

2016-06-27 09:38:56 来源:牡丹晚报

  作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妻子关系导师,我接待过很多的来访者,也曾给不少的家长和孩子“面授机宜”。

  某日,我和一位来访者有了下面的对话:“老师,你推荐的书我都读了,你讲的道理我也都明白,可是亲子关系和家庭关系依然如故。这是怎么回事呢?”“是的,你都懂,可是你又做到了哪些呢?”“我……我工作很忙,压力也大……还真没做多少。”

  和这位来访者一起学习的家长还有不少,里面不乏自我调整、努力改进内在和外在各种关系、最终取得良好效果者。有一个家长说得好:每学完一节课、看完一本书,或者悟出一个道理,我都马上去实践,把积累的知识变成实实在在的行动。不仅学进去,而且活出来。他们之间的差别不是显而易见吗?

  张志和刘强都是年轻人,两个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且工作都很努力。然而,张志很快就得到了总经理的赏识,一再被提升,从一般职员做到总经理助理,而刘强好像被人遗忘了,几年过去,依然是普通职员。

  这天,刘强终于忍不住了,他向总经理提出辞职,并表达了自己的不满。总经理默默地听他说完,然后表示:“好吧,或许我真的没有眼光,不过我要证实一下。你现在马上去本市最大的超市,看看今天有什么特价商品。”刘强很快从超市回来了,说超市有特价啤酒出售。“特价啤酒多少钱一瓶?”总经理问。刘强又折回超市,回来说1元钱1瓶。“是什么牌子的啤酒?”总经理又问,刘强又要去超市,却被总经理叫住了。“刘强,请休息一会儿,看看张志是怎么做的。”

  总经理叫来了张志,对他说:“你马上到本市最大的超市去,看看今天有什么特价商品。”不一会儿,张志回来了,他向总经理汇报,超市正在出售一种叫“桂林牌”的特价啤酒,每瓶只卖1元,共有500箱,但每人限购5瓶,他还带回了一瓶给总经理品尝。另外,他还告诉总经理,今天下午超市出售特价花生油。

  看着看着,刘强的脸渐渐红了。他请求总经理把辞呈退还给他,现在他终于知道自己的差距了。

  其实,成功者之所以能够成功,并没有太多的秘密,有时只不过他们比常人行动力更强一些罢了。努力工作的道理谁都懂得,但又有多少人能够把这些道理落实到行动中去呢?

  的确,生活的道理大家知道的一样多,可人生境遇最终却会产生极大的差别,这其中的原因,应该就在于此。

  很多道理很简单,很多道理你都知道,但这些简单易知的道理却很少有人付诸行动。比如大家都知道“聚沙成塔”的道理,但常常忽视“沙”却聚焦“塔”;都清楚“水滴石穿”的道理,却缺少水滴那样心系一处的定力。知道得再多、想得再好,如果不去做、不去行动,永远都不会有效果。正是行动,使人与人之间拉开了距离;正是行动,使人与人之间分出了高低;也正是行动,使人们的境遇有了天壤之别。茶禅一味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