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出高分,赢在高考,看看他们是怎样学习的?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考出高分,赢在高考,看看他们是怎样学习的?

2016-06-27 09:53:5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周长天 牛文杰

  性别:女

  毕业学校:菏泽一中

  科类:文科

  成绩:609分,其中,语文128分,数学143分,英语138分,文综200分。

  意向学校:中山大学

  “考取这样的分数,真应该感谢老师、学校、父母对我的教导和帮助。”6月26日上午,在家中,礼貌、开朗的周婧琳非常谦虚地对记者说,“由于今年文综首次使用全国卷,我发挥得不是很好,感觉很对不起班主任。”

  “有舍才有得,越早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性越好,我就是到高三后才一门心思地投入到学习中的。”谈到对于学习的认识,周婧琳说,“高三时,高考就是目标。只有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

  周婧琳表示,高三最重要的是心态,调整好自己的心情,压力不要过大。把握课堂上的效率,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及时更新整理自己的错题集和笔记。比如,政治中有不少材料解析题,做完后可以上网搜一下,查找类似材料,看还有没有其他的问法或回答方式。这样不仅能拓宽做题思路,还发散了思维。

  在班内,周婧琳担任团支部书记、学习委员,家中的证书厚厚一摞:第十一届“希望杯”全国作文大赛一等奖、第十八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省级一等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菏泽一中优秀学生干部……

  “周婧琳学习十分刻苦,品学兼优,综合素质极高,平时成绩均位于年级前两名。”菏泽一中文科五十一班班主任苑玉冰告诉记者,“今年高考一本分数线较往年低很多,整体都低,文科超过600分便是很好的成绩了。”

  记者了解到,周婧琳在我省文科中名次为471名,与去年我市文科第一名排名1000余名相比,取得了极大的进步。

  “孩子从小就爱学习,一直闹着上学。别的孩子到了学校都闹着回家,她反而在学校待得好好的,中午也不愿意回家。”周婧琳的母亲何黎告诉记者,由于孩子自理、自律能力超强,从小他们夫妻就省了不少心。

  “我们婧琳还是咱牡丹晚报小记者呢,11岁时便跟着牡丹晚报小记者团去了上海世博会。”周婧琳的父亲周海涛告诉记者,一部分是家长有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另一部分是孩子自己要求的。

  “我还记得她13岁上初二那年,独自跟着旅游团去了韩国。几天后回来时,她不仅交了新朋友,还教给我和她妈一堆新鲜东西。”周海涛告诉记者,平时夫妻两个也经常培养孩子的自理、自律能力。

  “高一那年考试完,我便给她买了一张直飞海南的机票。在那里,她跟在海南大学读研究生的叔叔玩几天后,自己回来了。”周海涛告诉记者,这次高考完去广州参加自主招生考试,所有的寻路工作都是周婧琳一手操办的。

  谈起人生规划,周婧琳毫不犹豫地回答:“当个记者。”

  周婧琳不仅参加了牡丹晚报小记者团,还在高二时担任菏泽一中“校报主编”。“我们办的报纸叫《思旅报》,主要采访一些学校的活动及学习特别优秀的同学。”从小兴趣广泛的周婧琳,高二时一头扎进采访世界里 “不能自拔”。

  采访对象从校长到学生,从操场到室内,校园内遍布着她和伙伴们的身影。“与采访对象交流中,我也学到不少知识,懂了不少东西。”周婧琳告诉记者,她现在还坚持看一些新闻时评。

  高考后,周婧琳参加了中山大学的自主招生,已经通过。作为心中的象牙塔,她有可能以629分的高分进入中山大学中文系。为早日实现自己的记者梦,周婧琳在菏泽一中往届学长的帮助下,报读了北京大学暑课班,过段时间将去北大学习数据新闻类的课程。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