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孝朋:碰到拦路虎,自己动脑子钻研最重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任孝朋:碰到拦路虎,自己动脑子钻研最重要

2016-06-27 09:54:34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郭卫东 韩 波

  性别:男

  毕 业 学校:鄄城一中

  科类:理科

  成绩:687

  分 (清华大学农村专项加分60分后,总分747),其中,语文117分,数学141分,英语141分,理综288分。

  意 向 学校:清华大学

  集中注意力恐怕是每个老师上课经常提醒学生的一句话,6月25日,在鄄城一中,任孝朋向记者介绍学习方法时,第一句话便是“上课不走神,认真听”。他还谈到:“无论什么时候碰到难做的题目,首先是自己动脑子,自己钻研,而不是直接去看答案、问老师。”

  任孝朋从小就对数理化感兴趣。在他看来,兴趣有一种与生俱来的特点,而兴趣又是最好的老师,他的数理化出奇得好。他认为,学习这些科目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总结,重点理解一些关键性的概念,学会举一反三。

  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时事,是任孝朋的一个好习惯。在学校,他每天总会抽出一定的时间看报纸,很多关心的时事,会记录一下。在家,他最喜欢看的是新闻类节目。同学们课下讨论时事时,他的观点和看法总能引起关注。

  任孝朋喜欢看书,几乎什么类型的书籍都会涉猎,尤其喜欢中外名著。“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是我最喜欢看的一本书,每隔一段时间就会看一遍,有些上瘾。”他说。《基督山伯爵》讲述的是,主人公唐泰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水手森巴),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惩罚了仇人。这样一个故事,对主人公基督山伯爵的“英雄主义”情怀,任孝朋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老师李可望对记者说,任孝朋有着强烈的英雄崇拜感,浑身散发着正义感。

  或许是这种心态的缘故,任孝朋在学校里与同学相处得很好。在同学们眼中,他是一个很随和的男生,而每当遇到什么不顺的事,虽然会有失落感,但总是以最快的速度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很快适应、转变。

  高考后第二天,任孝朋得知清华大学农村专项计划考试的通知。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下,他整理了以前的获奖情况,这些奖项会成为重要的加分依据。6月10日,在济南,任孝朋非常顺利地完成了农村专项计划的笔试,笔试成绩公布后,全省仅剩4名考生有机会参与面试。

  高考成绩公布前,任孝朋在清华大学接受面试。他对记者说,面试的题目并不难,主要考察学生的思想、观点和处理事情的一些态度。

  “在考场上,我一点也不紧张,更多的是与考官聊天,聊天内容也都是与自身情况相关的一些小细节。”任孝朋说。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