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毕业离京并非只是个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状元毕业离京并非只是个例

2016-06-27 10:41:50 来源:新华网

  关于大城市高房价对人才的挤出效应,现在看来决非神话,而是眼前现实。媒体报道了陕西省2005年高考理科第一名冯宇宁,去年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后,毅然选择离京回到西安,现在是微波工程师。关于离京的理由,“主要是因为北京房价太贵了,安家立业成本太大”。

  冯宇宁的人生,有一点神奇色彩。据了解,他的中考成绩并不突出,高中就读的学校,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陕西五大名校,而且他第一次参加高考还曾经落过榜,第二次参加高考却获得了当年陕西第一名。对于参加完中考和高考的同学来说,冯宇宁的经历很有启示意义,一定程度上说明,人生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一时的黯淡和出彩,其实都算不了什么。

  相对于冯宇宁曾经的经历,更值得关注的是他博士毕业后选择离京回到西安,特别是其因为高房价离京的理由。冯宇宁的离京不是一种孤例,可能作为一种端倪,预示着一种现象的开始。

  在房地产市场火热时,曾有官员表示“房价太低,都不好意思叫国际一线大城市”。一线城市的房价,应该不是哪一个人喊出来的,但这种观点折射的城市经营理念,却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也在事实上表达了一些官员对于城市房价的态度。相对于这种比较极端的“官方说法”,很多有识之士关心的则是高房价对于城市发展带来的诸多制约。

  前段时间,一条“别让华为跑了”的消息,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正如人们分析的,无论华为跑不跑,折射出来的以高房价为代表的融入成本问题,是每个城市需要重视的。按照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水平,除非有着父母支持,或者个人起点很高,大多数白手起家的年轻人,在一线城市拥有一套住房,这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也许未来一天,假设房价基本不动,收入节节上涨,可能圆上住房梦。但要想在自己的婚房里成家,基本上不切实际。

  相对于其他城市,一线城市有着更多的发展机会,但也不要忽视融入成本带来的沉重压力。就冯宇宁而言,能够从清华大学博士毕业,在很多人的眼里,已经算是“人生赢家”了,但以其毕业之后的收入,在正常状态下,依然很难在北京拥有一套住房。这时,理想和现实就发生着冲突。如果努力还有希望,可能理想还占上风;如果再努力也没有用,这时现实就可能压倒一切。在这一语境下,年轻人就可能选择无奈地离开。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关大城市高房价对人才的挤出效应,在不少人看来还很遥远,但就现在看来,可能就在身边。据冯宇宁讲,“我们实验室五个人,两个继续攻读博士后,一个留在北京,一个去了南京,我回了西安。”由此可见离开的比率之大。必须指出,当我们叙述一线城市的种种优势时,不要忘记了,现在招引人才的竞争已经全国化、常态化。很多非一线城市,在营造环境和提供支持上,抛出的条件十分诱人。近日央视《对话》节目关注“电商时代的大数据力量”,在节目中,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就介绍贵阳在招引和培养大数据人才方面的努力,并且表示贵阳的低房价是招引人才的一个优势。

  客观地讲,一线城市对高端人才依然有着极大吸引力,短时间内很难打破。但必须看到,融入成本的压力始终存在,而其他城市正在发奋努力,接长短板,放大长板,叠加之下,对大城市的竞争正在形成。由此而言,状元毕业离京并非只是个例,这可能昭示着一种现象的到来。就当前而言,城市要重视人才融入成本问题,特别对大城市来说,如果再不重视融入成本,终有一天会尝到苦果。(毛建国)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