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阐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五个热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徐绍史阐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五个热点

2016-06-27 11:15:0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6月26日电 题:徐绍史阐述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五个热点

  新华社记者刘慧、方问禹、李鲲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供给侧改革的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如何?新常态、新理念、新动能又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新变化?在此间举行的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针对有关热点话题,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回应了各界关切。

  热点一:“新常态”下的三个变化

  徐绍史介绍,2015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到全球的近14%,经济增量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达到25%。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来,呈现三个方面变化:一是增速变化,二是结构优化,三是动能转化。

  增速变化方面,中国经济可以用“整体平稳、稳中向好”八个字总结。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速达到6.7%,新增就业318万人。目前看,中国经济增速在合理运行区间。

  结构优化方面,中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比重超过制造业,消费对经济贡献超过投资。与此同时,经济发展的区域结构、城乡结构也有了新变化。

  动能转化方面,中国正在积极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再加上双创潮流,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增长强劲。

  热点二: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

  中国推进去产能先从钢铁、煤炭两个行业入手,今后5年煤炭产能要去掉5亿吨,钢铁产能要去掉1亿到1.5亿吨。今年煤炭去产能的目标是2.8亿吨,钢铁去产能的目标是4500万吨。

  徐绍史强调,尽管去产能涉及员工安置、资产处理、债权债务、兼并重组、产业布局等问题,任务艰巨,但相关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我们有信心完成今年的去产能任务”。

  热点三:将出台降低企业杠杆率措施

  “中国的杠杆率相比于世界主要经济体处于中等水平。”徐绍史表示,中国政府正在考虑积极稳妥降低企业的杠杆率。

  “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积极稳妥的相关措施出台。”他说。

  热点四:中企有能力处理英国脱欧风险

  徐绍史指出,英国脱欧进一步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近期全球股市、汇市都在剧烈振荡。

  中国企业到英国去投资、兼并,企业家们肯定会考虑到资产价格下跌、汇兑风险等问题的出现。他说,“我相信中国企业家有智慧妥善处理这个问题。”

  热点五:民间投资下降有多方面原因

  在被问到民间投资下降的问题时,徐绍史分析了三个原因:第一,经济增速放缓、需求放缓,民间投资相应下降;第二,国家支持民间投资的相关政策,落实程度不一,部分政策落实有待加强;第三,在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一些中小企业缺乏转型升级准备,加上信息不对称,一时很难找到新的投资领域。

  此外,徐绍史透露,国务院和发展改革委此前已赴各地督查有关情况,将进一步研究相应措施支持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