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不点”顶“大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不点”顶“大事”

2016-06-28 10:06:49 来源:中国菏泽网

  本报讯 (记者 武占民)郓城县潘渡镇马楼村人口只有800余人,从事马扎加工的人却占了一多半。小马扎制作工艺简单,投资少、风险小、见效快,非常适合家庭生产,价格从每个5元到50多元不等,每个纯利润可达2~15元,人均日制作15个,全村年生产销售小马扎200多万个。

  潘杨路是贯穿潘渡镇东西的一条县内交通主干道,沿途有十四个村庄,覆盖人口2万多人。由于交通方便,这条道路两侧,很早就发展成潘渡镇的民营经济产业带,分布着吴皮村遮阳雨搭、烟囱制造,马楼村马扎加工,槐墩村车用防寒用品加工,王屯村食用糖加工等7个特色小产业。

  刘广秋是吴皮村人,经营着一家小雨搭厂。眼下,在他的雨搭厂干活的工人有20多个,但是,外出搞安装的工人却有100多个。

  “俺这个村比较小,一共两百多口人。由于俺的企业发展红火,村里年龄大的也好、年轻的也好,都能来这里打工,挣一份工资。”槐墩村皮件厂经理李培东说。

  在潘渡镇,看似“小不点”的企业动辄就能解决几十人、上百号人的就业问题。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些小微企业、特色小产业中蕴含的脱贫效应,潘渡镇全方位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小微企业、特色小产业的从业者大力吸收中老年人和贫困户就业,对按照就业比例接收贫困户就业并能优先稳定给贫困户发放工资的企业给予扶贫信贷资金、道路、创业等方面的全面帮扶。

  王屯村是潘渡镇食用糖制作专业村,全村有60多户村民从事食用糖生产。为提高产业档次,助推产业升级,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潘渡镇选出5家成长型制糖企业重点扶持,为企业引进先进工艺,帮助企业兼并联营,扩大生产规模。眼下,仅这5家企业就带动了该村以及周边村庄170多名贫困户就业。

  “俺一个小厂,规模虽然不大,却能让大家伙儿不出村,就挣到工资。 ”王屯村海华制糖厂经理王海华说,目前,厂里的员工有40多名。因产品供不应求,准备再扩大规模,还需要增加工人40多名。村民王方才眼下在海华制糖厂打工,每天收入100多元钱。他说,在家门口就业,务工种田两不误,非常划算。

  编织马扎在马楼村有着多年的历史,但由于农户各自为战,单打独斗,并且产品类型单一,几十年就那几个品种,很难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因此,马楼的马扎产品一度价格卖不上去,销量小,收入少。镇里组织村民去外地学习制作马扎的先进技术,将祖传马扎制作手艺进行改进、发展,把现代工艺元素糅合进马扎制作工艺中,提高马扎制作质量和档次。目前,该村马扎制作品种已达60多种,产品远销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一些外出务工人员看到家乡的小马扎成了香饽饽,纷纷返乡从事马扎加工。

  据了解,在镇党委政府的脱贫政策扶持下,潘杨路沿线的7个专业村产业规模全部实现扩张,小群体中的龙头企业迅速培育成型,200多家小微企业,带动了2000多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