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打造“田集新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文化扶贫”打造“田集新模式”

2016-06-28 10:10:28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于得水 于兆丰)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大田集镇通过政府企业购买公共文化、培育乡村舞蹈队等多项举措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形成了全社会参与、全社会受益的文化扶贫”田集新模式”,为全镇脱贫致富提供智力保障。

  “上对天子,下对百姓,做官就得要公正,不然就不是俺刘墉……”近日,在成武县大田集镇大碾集村,一场精彩的豫剧《刘墉下南京》让群众喜笑颜开,为十里八村的群众带来了原汁原味的文化大餐。戏班子是谊源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孙胜峰花钱请来的,大戏要在村子里唱6天。精彩的表演,吸引了十里八村的很多村民来观看,其中60多岁的老年人占了大多数。前史楼村的张氏老大娘因为腿脚不好,闺女就用电三轮带她看大戏。张大娘告诉笔者,她就是喜欢听这个传统的老味儿。在看戏的人群中,笔者碰巧看到了花钱请戏班子的孙胜峰,他说当地群众给自己没少帮了忙,现在发展好了,也想给群众做点事儿。谊源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胜峰告诉笔者,公司积极参与文化扶贫工作,拿出专款请来剧团给群众演出古装大戏。只要老少爷们高兴,以后还会经常性地聘请剧团来给大家演出。二春豫剧团是成武县的一个民间表演组织,20多名成员大都是退休人员,平均年龄在60岁以上,因为出于爱好,她们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都透露出认真。

  近年来,企业和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剧团发展越来越好,也吸引了很多戏曲爱好者加入进来。剧团每年200多场演出,成了送文化下乡的主要阵地之一。二春豫剧团副团长田美玲介绍,虽然演出辛苦点,不过看到群众都挺高兴的,她们心里也感到很愉快。据当地群众说,现在,这种送戏下乡和送电影下乡的活动很常见,成了调剂生活、愉悦身心的好方式。

  除了送去“文化大餐”,当地政府还引导群众自己学做“文化饭”,在每个村建立乡村大秧歌和广场舞队,让文化的种子在农村这片广袤的沃土里生根发芽。在李楼村,每天锣鼓响起,20多人的广场舞队就成了村里亮丽的风景线,他们把日常生产、生活的场景编进舞蹈,形成了具有乡土气息的文化符号。李楼村村民陈凤荣喜笑颜开地告诉笔者,现在农村生活水平都提高了,然后村民都集合到一块,利用晚上和农闲的时候大家都跳跳扭扭的,这一扭一跳的烦心事儿就没有了,邻里也和睦了。

  在大田集镇,越来越多的文化送进了村里,越来越多的人们参与到文化活动中来,“田集新模式”的文明花朵正在慢慢散开,铺就出美好新生活。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