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咸鸭蛋 敲开致富门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小咸鸭蛋 敲开致富门

2016-06-28 10:18:09 来源:新华网

  当大家还在按部就班上班的时候,他跌跌撞撞地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当大家都在讨论怎样选择好的投资项目的时候,他却把目光转向了饭桌上的小小咸鸭蛋。张建周,这个85后小伙儿,用5年的时间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创业路,把咸鸭蛋变成了致富金蛋。

  几经波折 最终选择腌咸鸭蛋

  2011年夏季,张建周从烟台南山学院顺利毕业,并得到了留校做行政工作的机会。繁琐单一的工作内容,相对较低的薪酬,使他在学校工作了一个多月便主动辞职了。

  从学校走出之后,他做过药品销售,和同学合伙经销过瓜子,自己尝试生产过五香花生米。“成功过,也失败过,这都不重要,关键是得坚持自己的奋斗方向,并为之努力。”说起毕业后的生活,这个倔强的小伙儿有着自己的一套人生哲学。

  “至于做咸鸭蛋,偶然中有必然吧,因为之前做过瓜子和花生,平时逛超市也比较关注这方面的产品,后来我发现咸鸭蛋销量比较大,也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就感觉这会是一个大产业,便把目光转移到鸭蛋腌制这一块。”张建周指了指桌上的咸鸭蛋成品。

  反复试验 技术难题终得解决

  传统的咸蛋腌制方法,一般采用泥包法、灰包法或单一的盐水浸泡。这几种传统的咸蛋腌制方法,生产周期长,生产效率难以提高,从鸭蛋清洗、分级到袋装均需手工操作完成,需要劳动力多而且劳动强度大,劳动过程易造成蛋品破损。由于生产周期长,又会因过程控制不严而产生“黑黄蛋”。

  2013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张建周偶然在电视中看到了利用压力可以缩短咸鸭蛋腌制时间的相关报道,虽然这只是在理论上具有可行性,但他决定尝试一下。

  成功的背后往往是艰辛的付出。看到报道后的第二天,他早早起床去超市买了十几斤鸭蛋和高压锅,反复尝试,最终也没能成功。百思不得其解之际,他去天津、济宁等地的传统鸭蛋腌制厂参观学习,虚心请教,回来接着实验。“就在那三、四个月的时间里,他疯狂地用掉了4500斤鸭蛋,最终琢磨出了其中的奥秘,渐渐掌握了用压力快速腌制咸鸭蛋的各项参数。”张建周的妻子王圆圆仔细回忆着那段经历。

  “我们的咸鸭蛋7天就能腌制成功,蛋白细嫩,蛋黄流油,目前这项技术颠覆了上百年的传统腌制方法,得到了省蛋品协会的高度评价。”张建周迫不及待地把自己的产品介绍给记者。“当时我住在临沂岳父母家,给他们讲了我要建鸭蛋厂的设想之后,岳父借给了我3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饮水思源 致富不忘众乡亲

  虽然在临沂一呆就是两年,但张建周为自己家乡做点事情的想法从未打消过。2015年底,他说服岳父母和妻子,卖掉了临沂的鸭蛋厂,带着100万元的资金和咸鸭蛋腌制技术来到了自己的家乡——定陶区马集镇大张楼村。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张建周在村南流转了3亩土地,盖起了厂房,成立了 “抱团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定陶泉泰食品有限公司。

  据大张楼村党支部书记张胜磊介绍,泉泰食品有限公司是该村的扶贫基地,村里有6户贫困户在泉泰食品有限公司工作。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规模,带动村民致富。

  “近期,我们将结合团区委,在三个月内完成50余名‘贫困青少年护航成长行动’,而且将逐年增加资助名额。”张建周微笑着告诉记者。

  “现在公司处于起步阶段,各式各样的腌制设备仍在不断地研制开发当中,年产咸鸭蛋约2000万枚,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未来两年的年生产能力可达到1亿枚。”谈及公司以后的发展,张建周信心满满。“我以后将免费给村民们提供鸭棚和青年鸭,他们给公司供应绿色鸭蛋,这样既达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愿,也解决了公司蛋源的问题。延长后的产业链更加完善,降低了公司成本,我们将有更多的资金奉献社会。”

  通讯员 贾艳艳 臧宝安 刘忠玉 记者 刘卫国

  

(责任编辑:李立)

更多新闻,请看中国菏泽网

更多评论,欢迎到菏泽论坛参加讨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